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文登十万农村妇女变织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9:31  农民日报

  依托“庭院车间”发展“大嫂经济”

  文登十万农村妇女变“织女”

  本报讯(记者 吕兵兵 通讯员 王波) 近日,在山东省文登市米山镇东下庄村村东的一排平房内,几十台电动缝纫机齐声轰鸣,设计大方的被套床单,在妇女们灵巧的手中上下翻飞。据村妇代会主任刘长凤介绍,这是芸祥绣品公司在村里设的“庭院车间”,在这里干活的都是本村妇女,她们农闲时来工作,领取计件工资,一般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据文登市家纺产业局局长徐方介绍,文登是著名的“鲁绣之乡”和“中国工艺家纺名城”,纺织技术在民间广为流传。文登现有家纺企业和加工业户4000余家,从业人员达13.8万人,年实现销售收入130多亿元。然而,随着用工成本的连年增长,纺织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现象日渐突出,成为制约文登家纺业发展的瓶颈。与此同时,农村多数男性劳动力外出打工,妇女则因照顾老人和孩子留守家中,农闲时节往往无事可干。

  基于此,文登因势利导发展“大嫂经济”,实施了“当村企红娘、建乡下车间”工程,引导村企合作开办家纺“庭院车间”,既破解了家纺企业“招工难”,又帮助农村妇女就地变“织女”,实现了本地就业。

  据了解,文登指导有条件的村整修闲置房屋,引导家纺企业开办“庭院车间”;企业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提供加工设备和原材料;农村妇女闲暇时按照企业要求加工家纺产品,按月领取计件工资。如今,在市家纺产业局与妇联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文登所有“庭院车间”都实现了“三个统一”,即工资标准原则上统一,发放时间及时统一,劳动强度统一。

  芸祥绣品负责人介绍,现在,他们已经在农村设立了200多个家纺加工点,每年发放给农民的加工费超过5000万元。    一个个家纺乡下车间,让昔日“农忙围着田头转、农闲守着牌桌转”的农村妇女成了务农做工两不误的“两栖农民”。目前,文登80%以上的村设有绣品加工点,45%的农村家庭受惠于这一产业,十万多名农村妇女年挣得加工费6亿多元,家纺产业成为全市最大的富民工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