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应成为支持农业科技创新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6:58  金融时报

  记者 韩雪萌

  有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增加农业科技创新的资金供给;完善农业信贷支持体系,有效缓解农业科技活动贷款难的问题;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建立多元化的农业科技创新融资体系;筹建政策性银行,扶持涉农企业科技创新;发行科技创新债券,促进债券市场发展;加快风险投资市场的发展并开设科技创新保险产品。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落在农业科技上。2月1日,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9个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份题为《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指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文件称,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决定力量,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有关专家认为,金融如何支持农业科技,将成为今年农村金融服务的一个推手。

  农业科技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1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科技贡献首次超过了土地、劳动力及物质投入要素的贡献份额。但是,随着国家推动资源要素向农业和农村配置,农业科技投入不足的问题也日益显现。据记者了解,目前,农业科技主要投入来自政府,同时吸引社会各方面的资金。一号文件确定,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同步提高。

  “在支持‘三农’方面,这几年财政投入不少,但金融支持对农业科技的力度仍有待提高。”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对记者说。他认为,今年一号文件的出台,对于落实农业科技的金融支持是个有力地推动。

  实际上,解决农村金融服务问题,一直以来也是金融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9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9.4个百分点,已有17个省份实现机构和服务两个全覆盖。

  有关部门连续完善扶持政策,各级地方政府也采取了有效措施,服务“三农”导向的扶持政策体系初步建立。

  记者去年在黑龙江等地采访时,就感受到在金融服务特色化的转变中,金融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已呈多样化。在黑龙江省肇东市五里明镇万亩玉米高产示范区,记者看到,作为“农业供应链贷款”的典型,五里明模式形成了以“公司+合作社+农户+银行+保险+政府+科技+信托”的规模化发展为方向,以资金为关键要素的各类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达到了吨粮田建设的最大整合效应。

  在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湖北,金融对农业科技创新支持的步伐也走在了前列。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对武汉武大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量身设计了“公司核心资产抵押+担保公司”的贷款模式,支持其做大做强。同时,针对企业收储资金压力、融资成本高等困难,银行还采取限时服务等制度,对农业科技项目的信贷审批建立了“绿色通道”,通过优化组合信贷产品,对农业科技项目实行优惠利率,在信贷额度受限的大背景下做到“有保有控”,保证对涉农贷款、农业科技贷款的优先发放和涉农企业的资金需求。

  显然,尽管金融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持一直在持续,但是在实际的需求和产品设计上仍不能有效满足。科研创新往往转化周期长、风险大,而金融机构要追求利益、减小风险,所以一些银行不愿意涉及,只对市场和产品成熟的企业发放贷款。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经管学院教授张正河对金融支持农业科技给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增加农业科技创新的资金供给;完善农业信贷支持体系,有效缓解农业科技活动贷款难的问题;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建立多元化的农业科技创新融资体系;筹建政策性银行,扶持涉农企业科技创新;发行科技创新债券,促进债券市场发展;加快风险投资市场的发展并开设科技创新保险产品。

  在银监会2012年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提出,强化涉农金融业务的差别化监管政策,鼓励完善涉农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的作用,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加大对农业科技和农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确保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

  毋庸置疑,破解农村金融压制和信贷约束难题,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努力提高农村社区金融服务功能,不仅要有创新的金融产品,也需要监管政策的引导。

  在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记者电话连线了湖北银监局,该局表示,要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通过采取健全体系、深化改革、鼓励创新等监管措施,积极引导涉农银行机构加大对农业科技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确保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