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豆粕采购主体相对谨慎 多地有价无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16:07  新农村商报

  豆粕后市继续低头

  作者:晏澜菲

  在经历了9月17日的4.02%跌幅后,豆粕价格继续走低.10月15日,连豆粕主力1301合约价到达3710元/吨,豆粕继续“低头走路”。

  据了解,在近期美国农业部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供需报告以后,CBOT大豆小幅上涨,而此次报告或将基本确定美国大豆今年26.34亿蒲式耳的总产量,减产预期已经在市场预计之内,国内豆粕市场一片跌声。10月份美豆供需报告显示,上调美豆种植面积至77.2万英亩,高于9月预估的76.08万英亩;同时大幅上调今年单产至37.8蒲式耳/英亩,高于9月的35.3和市场预期的37蒲式耳/英亩,令产量大幅提升至7784万吨,高于9月的7327万吨和市场预期的7523万吨。同时上调压榨和出口至4193及3443万吨,高于9月的4082及2871万吨,导致美豆期末库存仅上调至353万吨,高于9月的313万吨,库存消费比4.44%。

  从国内现货市场来看,豆粕现货价格近期有所回落,由于高价抑制采购热情,使得成交清淡,采购主体相对谨慎,多地呈现有价无市状态。

  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进口大豆到港量约460-480万吨左右,9月份的进口量为380~400万吨,10月份进口量约为380万吨,整体呈现逐渐下降态势,不过据悉11、12月份,到港的进口大豆数量又将出现回升,而在近月国内进口大豆供应总体偏紧状态的背景下,沿海油厂生产压力减轻。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分析师炎夏十分赞同以上观点。

  炎夏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豆粕价格正处于一个理性回调的阶段,由于前段时间豆粕价格高企,导致下游饲料企业采购意向比较淡,大部分库存有价无市。加之9~10月份进口大豆量还是十分大的,随后新大豆上市后,有助于缓解国内紧张的供需局面,有利于缓解豆粕高企的价格。”

  近期,由于国际上的减产预期,豆粕、玉米等饲料价格飞涨,国内养殖业总体利润偏低,补栏意愿较弱,大多通过压缩养殖规模减少亏损。随着中秋、国庆生猪集中出栏,生猪存栏结构以中小体重生猪为主,加上存栏量下降,以及水产饲料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豆粕需求减少,采购量下降,造成油厂库存增多。加上9月以来豆粕期货现货价格持续下跌,市场总是买涨不买跌,下游采购跟随减少,目前豆粕库存较过去一个月明显增加,部分油厂反映企业库存处于高位。

  在今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约谈了我国主要的几个油脂企业,由于养殖企业因饲料成本过高,部分企业向发改委投诉,希望平抑饲料价格,防止其过快的上涨。由于国家调控的预期给市场带来巨大压力,立刻引起了豆粕期价呈现高位震荡格局。炎夏表示,其实在国内豆粕价格不停上涨的时候,就有很多业内人士预计,国储大豆对稳定豆粕价格将会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国储大豆拍卖进度已然有些加快的趋势,对于豆粕后市的价格来讲,将是一个上涨的阻力。

  在炎夏看来,今年剩余的两个月中,豆粕大幅下调的几率不大,,但10月份美豆供需报告多带来的美豆供应增加超出市场预期,行情将消化美豆产量增加带来的压力,期价有进一步下跌的动能。而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如果南美播种面积继续增加的话,国内豆粕深度回调的几率就十分之大了。炎夏表示,目前国内豆粕市场对国际市场依存度过高是一直让业内人士感到不安的因素之一。

  相对于期货,下游饲料企业却在这个时期赢得了喘息的机会。

  广东恒兴饲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湛江市饲料行业协会会长王建红表示,原料价格有涨有跌,饲料也一样,与原料价格变动跟随较紧的畜禽饲料及低档水产饲料价格一定会随着豆粕价格的回落而下降,高档水产饲料则不会随着原料价格的变化很快作出反应。“虽然价格不会很快反馈到成品上面,但这对于我们剩下一个季度的产品改革有着很大的帮助,水产饲料中,豆粕一直是除了鱼粉之外的主要原料之一,一直高企的价格,让我们下游企业十分难做。”王建红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抗议韩海警用橡皮弹打死中国渔民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苹果23日召开发布会 或推iPad mini
  • 博客辞职法官揭露内幕 伦敦改良版煎饼(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留学生婚姻状况堪忧 近六成海归单身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