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黄河口大闸蟹价高量少:夹缝中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8:46  齐鲁网

  [提要]在如今的中秋消费市场上,大闸蟹俨然已经成为主角之一。“再加上本身的较高价位,也使得黄河口大闸蟹在普通大闸蟹与阳澄湖大闸蟹的夹缝中生存。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唐娜)在如今的中秋消费市场上,大闸蟹俨然已经成为主角之一。提起大闸蟹,相信很多市民会直接联想到美味的阳澄湖大闸蟹。记者了解到,尽管济南市场上大闸蟹多来自苏州太湖与南京固城湖等地,与此同时,本地产大闸蟹也爬上很多市民餐桌。在本地产大闸蟹中,黄河口大闸蟹知名度较高,专卖店较少经常出现排队购买情况。尽管今年黄河口大闸蟹产量有所增加,但价格比“外来户”还要高出一截。“听一个朋友说黄河口大闸蟹的味道比阳澄湖的还好,这不转了两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也没发现有卖的,一般还是江苏那边的大闸蟹多。”昨日,在经十路附近某装饰公司工作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好不容易打听到一家专卖店,人家还没货,想买还得预订。

  随后记者从张小姐所说的该专卖店了解到,这里确实有黄河口大闸蟹销售,但由于目前正值销售旺季,由于货源比较紧张一般都采取排队订货方式。“我们一天销量也就几十斤,并且都是根据订单从东营发货。”该店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专卖店相对较少,即使在济南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济南海鲜大市场,销售黄河口大闸蟹的商户也不是很多。“市场大概有一两百家经营螃蟹生意的业户,”采访中,济南海鲜大市场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谢钧表示,专门做黄河口大闸蟹生意的商户只有几家。作为一个地域性的品牌,黄河口大闸蟹的产量相对较少。据了解,东营市黄河口大闸蟹养殖面积已达80万亩,预计年产商品大闸蟹1.4万吨,实现产值17亿元,可销售到2013年“五一”左右。

  与此同时,记者在部分销售黄河口大闸蟹的店里发现,由于产量相对较少,其价格也不断爬高,不仅比本地东平湖以及微山湖大闸蟹价格要高一些,即便与苏州太湖和南京固城湖产大闸蟹相比也是价高一筹。以2.5两重的母蟹为例,即便是来自南京固城湖的大闸蟹每斤市场零售价在70元左右,而黄河口大闸蟹的市场零售价却高达120元/斤。

  “由于今年黄河口大闸蟹的产量增加,这价格比去年还稍微便宜点。”采访中,东营黄河口大闸蟹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以2两重的母螃蟹为例,当地价格在50元/斤。

  “作为山东十大渔业品牌之一,黄河口大闸蟹近年来的市场反响还不错。”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则表示,每年都会在各地举办一系列的品牌推介会。

  “那为什么还是感觉黄河口跟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差别很大呢?”上述张小姐说道,而她的这番话也代表了不少市民的观点。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业内人士则表示,作为一个地域性的品牌,产量少是一方面。其主要原因还是该区域里有实力的大闸蟹企业太少。“像目前胶东刺参发展就不错,也是山东十大渔业品牌之首,主要原因就是其背后有大企业来支撑,黄河口大闸蟹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该业内人士表示,这也使得在很多市民印象里,黄河口大闸蟹远没有阳澄湖大闸蟹那般有名气。“再加上本身的较高价位,也使得黄河口大闸蟹在普通大闸蟹与阳澄湖大闸蟹的夹缝中生存。”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丰田否认10月停产传闻 称产量尚难预计
  • 科技新客票系统中标提前知晓引质疑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暗战时装周头排客 干燥机舱护肤秘籍
  • 尚品比尔盖茨爱的非洲小岛 男人必读时尚26式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故宫藏品都保真吗 罕见黄铜色一角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