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石

2014年07月25日 16:5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向着“两个100年”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奋进的征程中,黄金,这种独具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双重属性的宝贵资源,除了在美化和丰富人民生活,在高端制造业和国防军事工业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应用的同时,还将承担起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增信”和基石的历史使命。

  今天,我国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向世界经济强国迈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征程中,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问题日益重要。从国际金融发展和货币史来看,一国货币成为国际货币需要黄金的支撑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元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货币,最关键的因素是高峰时期美国的黄金储备占到全世界官方储备的3/4。在黄金的支撑下,美国主导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最后又迫使黄金退出了历史舞台。此后,美国积累了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坚不可摧的公信力,开启了美元霸权的新阶段。

  为了对抗美元一币独大,产生了欧元。在欧元诞生的过程中,除了欧元区总体经济实力的强大,也有欧元区黄金储备作为后盾,当时德、法、意合计黄金储备占全球官方储备的31.04%,超过美国的24.26%。

  而瑞士法郎和日元却因为缺乏黄金支撑致使国际货币地位不稳,也没有成为能与美元抗衡的货币。这些经验与教训正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必须吸取的。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黄金储备为其提供物质保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民币国际化不仅需要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政治实力等因素,还需要增强相应的物质保障。这种物质保障最重要的支点就是要有足够的国际公认的国际储备资产——黄金,这在2008年以来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货币危机发生时,一国货币将急剧贬值,持有该国货币在本质上只是拥有一种纸债权,没有实际价值。此时,人们更愿意接受具有实物价值的黄金。而且,黄金在未来的货币体系改革中仍然具有重要作用。进入21世纪以来,美元不断贬值,黄金价格逆向不断上涨,全球最大的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允许黄金作为所有商品交易的保证金。人们看到黄金的货币职能逐渐回归。虽然回归金本位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黄金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重要作用已不容忽视,尤其是在次贷危机后,很多国家开始陆续增加黄金储备。

  同时,随着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快,在我国的货币政策、金融体系更加融入世界体系的同时也更容易受到其他国家的影响,这样一来,实施相对独立的货币、财政政策更加困难,特别是外汇政策更容易受到冲击。为了避免或减少国外不利因素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提高我国货币当局宏观调控能力,也要求我国持有充足的黄金储备。

  实践证明,充足的黄金储备和外汇储备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稳定汇率、维护本国经济免受外部冲击的必要条件。

  所以说,我国只有拥有充足的黄金储备才能保证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利进行,才能维护本国经济免受外部冲击。然而,我国现有黄金储备量远远达不到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要求的水准,所以国家应该适时从国际黄金市场上购入黄金,增强人民币的抗风险能力。德意志银行预计人民币将挑战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为了支撑人民币,中国至少需要在黄金储备上与美国展开竞争,这需要显著增加央行[微博]的黄金购买量。

  增加黄金储备对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一种有效支撑,是一条必由之路。

文章关键词: 黄金人民币国际化储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阿尔及利亚客机残骸在马里被发现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谢百三:对沪港通持相当怀疑态度
  • 凯恩斯:传统银行是新时代的恐龙
  • 齐俊杰:限购取消到底会帮谁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银行步伐应再大点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
  • 桑东亮:人民币升值开启资产泡沫时代
  • 冉学东:银行地产股突然启动的逻辑
  • 易宪容:楼价调整幅度不是谁可左右的
  • 叶檀:央行又印钱了吗?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