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蝴蝶效应:单独二胎助力中国改革

2013年08月08日 09:29  华尔街见闻 

  宝宝驾到

  让我们从最简单的开始,看四类宝宝风波。

  1.存贷款的宝宝风波

  存贷款,就是有人挣的比吃的多,有人吃的比挣的多,你借我贷。

  无论能挣的人,还是能吃的人,都得要宝宝。

  如果宝宝多了,对于能挣的人,干活的时间少了,要买的奶粉多了,存款余额锐减。对于能吃的人,不仅要为自己借钱,还得为宝宝买单。

  这样一来,银行压力山大。原来,昧着良心压低了存款利率,现在金库越来越空,超低的利率根本吸引不了存款。

  与此同时,领导也规定了很低的贷款利率,门外排队借钱的挤爆了门,不提高贷款成本,队伍只会越来越长。

  一场利率改革,即将触发。

  2.汇率改革之宝宝风波

  类似地,想想出口国的宝宝风波。

  出口国,追其本质,就是产的多,用的少。而宝宝,就是光吃不干的人。

  一群宝宝驾临出口国,嗷嗷待哺,进口的奶粉多了;

  妈妈爸爸都去洗尿布,没人生产,出口的东西少了。

  曾几何时,出口国想尽办法压低汇率,促进出口;

  宝宝一来,出口国出口不多,进口不少,它恐怕悔不当初,为什么不把汇率弄高一点,像现在这么低,到外面买啥都买不起!

  一场汇率改革,正在逼近。

  3.经济再平衡之宝宝风波

  平衡的经济,投资、消费、进出口都在恰当的比例。

  长期储蓄过高、消费过低的国家,只能依靠投资与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宝宝一来,你毫无办法,他们只会消费,不会别的。无论你怎样调控,怎样压制,都无法改变宝宝对消费的刺激。

  这是压力,也是经济再平衡的动力。

  4.产业发展之宝宝风波

  早在三十年前,学界就形成共识,要准确预测产业、产品需求,就要分析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类型的需求。

  宝宝对产品、产业的冲击,至少有两个方面——家庭结构、年龄结构。

  首先,家庭结构。三口之家与四口之家,区别甚大。去超市时,他们要的洗发水容量不一样;买房子时,他们找的户型不一样;去野营时,他们租的车和买的帐篷都不一样。

  家庭结构的变化,引发产品需求的变化。能跟上这一趋势的人,才能捕捉到商机。

  其次,年龄结构。宝宝不会永远是宝宝,他们在成长。这二十年,他们是小孩,带动的是食品、教育、文化、娱乐需求;二十年后,他们是青壮年,带动的是服装、交通、通讯、置业需求;再过几十年,他们是老人,带动的是医疗服务需求。

  一百个扶植产业的政策,不及一个实实在在的需求。如果你想创业,如果你在投资,请注意产业的大势,请注意需求的大小。

  5.丈母娘经济学之宝宝风波

  自从计划生育以来,男多女少日益严重。

  两三年前,哥伦比亚大学魏尚进教授先后写了两篇论文,一篇叫做性别比失衡导致储蓄率过高,一篇叫做性别比失衡导致房价飙升。两篇逻辑大同小异:男多女少,则婚姻市场竞争激烈,三代老小一起存钱,只为帮孙子买房娶媳妇;当这成了全民现象,房价就会飙升。

  除了丈母娘经济学,男多女少,无妻可娶,还会造成光棍后遗症——社会不稳,以及人口萎缩。

  无论魏教授观点是否偏激,让宝宝自由地来到这个世界,无疑会减弱性别失衡的影响。

  中国现状:还能继续扭曲吗?

  目前,经济失衡、汇率扭曲、房价过高、利率过低,是中国最大的几个问题之一。

  很多人把问题通通归于政府,却忘记了,政府之所以控制得了,是因为中国承受得了。

  中国之所以承受得了,是因为它处于壮年期(上图中间)。前推三十年,它是嗷嗷待哺的婴儿(左图),后推四十年(右图),它是拄着拐棍的老汉。唯有现在,它可以只储蓄不消费,只投资不享受,只出口不进口。所有的汇率扭曲、利率扭曲、经济失衡,它都承受得住!

  政府制造的扭曲,无非是把一只小狗,塞进一个猫笼子里,挤一挤,进得去;

  可是,当一大波婴儿袭来,政府再想扭曲,就是要把一头猪,塞进一个猫笼子里。挤得嗷嗷嚎叫,也不可能进去。来自于人口的改革推力,没有人可以忽视。

  宝宝风波有多大?

  上述分析,对宝宝风波的影响方向,肯定是判断无误的;至于分析是否可靠,主要取决于中国的现状,以及宝宝风波的大小。

  对此,下面提供三种基础数据:

  1.人口数量——多增新生儿100

  政策开放后,将增加将近100万人。根据美银美林的估算,在城镇育龄家庭中,政策受益家庭约占48%。与“双独二胎”相比,“单独二胎”政策将增加95万的新生儿。

  2.年龄结构——倒三角变中流砥柱

  接下来,让我们把这100万人加到年龄金字塔上(见下图)。

  若不放开政策,人口金字塔从底盘稳固的正三角(左图),逐渐变成头重脚轻的倒三角(右图),未富先老,难以为继。

  放开政策后,在2013年,加上一大波嗷嗷待哺的宝宝(见中间蓝色框),到2050年,这批宝宝渐渐长大,成了壮劳力(见右图蓝色框)。老龄化程度显著降低,他们在人口金字塔中的支撑作用相当显著。

  3.性别比——扭转趋势

  正常性别比中,初生儿男女比例为102:100——107:100。

  在中国,这一比例为117:100。

  在中国社会思潮中,如果只能要一个孩子,大部分家庭会选择男孩;如果政策允许两个孩子,大部分家庭则会选择一儿一女,儿女双全。从1到2,增加的不是简单的1,而是质的改变。

  这样算来,开放二胎政策几乎可以起到扭转性别趋势的作用。

  考虑到宝宝风波的大小,前面的分析,虽不足以尽信,但决不可忽视。

  宝宝的蝴蝶效应

  目前,放开“单独二胎”的希望越来越大,中国的人口政策,全世界都在关注。这是因为,人口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位,牵一发而动全身。人口政策对经济的冲击,甚至远超过经济政策本身。宝宝的蝴蝶效应,或将触动中国最关键改革问题。

  本文综述了FTAV、美银美林、IMF、NBER等相关研究讨论。上述编译,仅供参考。原文链接请点击此处,此处,和此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足协杯-恒大点球战争议7-5绿城 国安5-2
  • 娱乐梦鸽告领班介绍卖淫 家人不知受害人受辱
  • 财经法国医药巨头内部人自曝行贿500中国医生
  • 科技电商腐败考验:原聚划算总经理被判7年
  • 博客马鼎盛:出云舰没机会同辽宁舰决斗
  • 读书转折:蒋介石为何不敢再喊"反攻大陆"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陶冬:计划生育解禁在即
  • 谢作诗:大师流行是社会不公的表现
  • 王石: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 易鹏:中国地方眼中的城镇化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