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现货投资 总有一款适合你(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41 上海金融报

  个人实物金业务:兼具纸黄金和金条功能

  2006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的规格从1000克降低到100克,并将从事此项业务的银行从中国工商银行扩大到全部会员银行。之后,各家银行因此加速了对相关平台的升级和系统的完善。

  在此过程中,兴业银行在全国首家实现了个人投资者T+0交易和清算,并率先在去年4、5月份推出了个人实物黄金投资的试点。目前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和昆明商业银行等5家国内商业银行已开始代理个人黄金投资业务。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陈世涌认为:“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就是让客户像买股票一样买黄金。兴业银行就如同券商,客户开户后可以通过兴业银行的网上银行或柜台进行交易,直接投资于在上海金交所挂牌的黄金产品,并可以当日买卖。”

  另据该行人士介绍,目前该行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单向收取千分之二的手续费。“对于提取金条的个人投资者,我们仅仅是收取每公斤80元的运保费。”

  点评: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的交易起点为100克,也就是说,普通投资者的入市起点只有1万余元。同时,投资者既可以把这款产品当作普通投资产品进行买卖交易,也可以在需要时提取实物黄金。因此,可像买股票一样买黄金。这激活了黄金在商品属性之外的投资价值,也开启了投资者认识黄金的一个全新的视角。

  金银币:历久弥香

  在黄金市场投资风起云涌的今天,作为传统投资品种“熊猫”金币,再度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从1982年正式发行“熊猫”金币以来,“熊猫”币的发行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

  据有关专家介绍,“熊猫”投资型金币,一般采用按年系列发行,其相对稳定和适量的发行量,c及固定的设计图案与风格,法定的较低溢幅发行价,都是吸引大众积极参与的重要原因。“熊猫”金币有1/20盎司、1/10盎司、1/4盎司及1/2盎司、1盎司等多种规格品种,为投资者提供了十分广泛的选择余地。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行了2008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共10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3枚。从发行量和市场前景来看,1盎司金币的发行量尽管也达到了16万枚,但其实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规格:一方面,其较之国际金价仅有4%的升水(溢价幅度),基本等同于实物黄金,在近年来国际金价持续攀升之际,熊猫1盎司金币显然是一个最合适的投资品种。此外,1公斤金币的发行量仅200枚,对于以国家法定货币形式出现的大规格金币,该规格历来是集藏和投资市场的抢手货,类似于2000年和2001年发行的熊猫1公斤金币,如今已是有钱都难以买到。这也充分说明了熊猫金银币的投资和收藏。

  点评:金币投资属于实物性投资,虽然存在贬值,但其具有相当大的保值价值,而且其投资风险,相对于股票等投资产品,要小得多。此外,由于“熊猫”金币发行品种多、规格多,非常适合不同资金量的投资者进行选择。像1/10盎司或者1/20盎司的“熊猫”金币,就是十分适宜大众保值的首选品种。同时,“熊猫”金币与黄金首饰、金条及“纸黄金”等投资品种相比,具有价格较低、限量发行等优势,投资的短期收益大致可维持在8%~10.5%,长期效益则更加显著。

  相关:

  黄金市场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黄金价格受很多复杂因素的影响。想要投资黄金的人或多或少都应该了解一点黄金价格的形成过程,而要了解黄金价格的走势,就应当知道哪些因素在影响黄金价格。总的来说,美元指数、原油价格、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及抛售行为、地缘政治局势、金融危机等等,是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但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之下,上述因素对于黄金价格走势的影响程度又有所不同。

  有专家指出,目前真正推涨金价的应该是国际上的投资基金。根据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CFTC)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美国期货市场的投机者正在重建期金多头头寸,该头寸已经开始接近2007年10月出现的历史高点。近期发布的一份有关黄金ETF的数据更值得关注,目前国际市场上已有8只同黄金市场挂钩的ETF,其中最大的一只ETF,目前持有现货黄金数量已经超过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量。黄金ETF的规模是对黄金价格走势的一个较好的预测。ETF的发行量越大,其就会去现货市场配置同比例的黄金。如此,金价就被这些基金所推高。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