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现货投资 总有一款适合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41 上海金融报

  黄金期货在本月 9日鸣锣上市,这为国内的投资者又增加了一条投资黄金的途径。但由于期金的高风险性和自然人无法交割的规定,使得个人投资者和期金存在着不小的“距离感”。有专家指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真正最适合投资的是现货黄金。 目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看好黄金的后市走势,部分国际投资银行已经将黄金的预期目标上调到1000美元 /盎司。面对坚定看多的黄金后市,投资者该使用哪些投资工具来分享黄金“牛市”带来的财富增值呢?在投资黄金的过程中,投资者又应注意哪些细节呢?

  记者 王睿

  在过去的2007年,因为国内流动性过剩,加上对美元的汇率上升等诸多因素影响,CPI连创新高。通货膨胀的阴影,似乎已经悄悄逼近。如何让自己手中的资产保值乃至升值,成了众多投资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之一。黄金因其保值功能而日益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不炒金要后悔,但不会炒金更后悔。现货黄金的买卖在理论上来说,收益跟风险是成正比的。在进行黄金投资的过程中,既有机会获取利润,但同时也有可能遭受亏损。黄金现货价格的变动,会受到多种不能预测的世界性因素影响。本文既对现货黄金投资做全面的介绍,又提示风险,以便让您作出适合自己的投资选择。

  大势篇

  投资黄金的三个关键点

  高赛尔金银研究中心黄金分析师罗玉勇告诉记者:“尽管美元对主要货币不会出现重大贬值,但是,美国贸易和财政赤字将继续压制美元的反弹。而且,随着其他货币对美元升值,一些国家的央行可能会试图减弱这种趋势。当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他们也会减息以抑制本国货币升值步伐,减弱其对本国出口的冲击。”罗玉勇表示,全球范围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继续增强全球通胀压力,许多商品,比如食品、能源价格仍将继续处于高位。在这种环境下,投资者因为黄金不仅可以对冲美元贬值风险,而且还可以对冲通胀风险,因而更加青睐它。“为了缓解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影响,各国央行会注入更多流动性资金,全球货币供给可能会继续增长,这将进一步支持金价上扬。”罗玉勇如此分析。

  目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看好黄金的后市走势,部分国际投资银行已经将黄金的预期目标上调到1000美元/盎司。那么,面对黄金价格的牛市机会,投资者该如何博取黄金市场的投资收益呢?罗玉勇介绍了投资的3个关键点。

  首先,投资黄金需要摒弃投机心理。从黄金所扮演的角色来看,由于其价值的相对稳定性,决定了它在短期内不可能成为谋取暴利的投资工具。也许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在股票市场“快进快出”的操作,看惯了通过投机权证在一夜之间暴富的情况,甚至醉心于外汇市场的套息交易。但是如果投资黄金,投资者就应该着眼于长远的保障,着眼于资产的安全性,着眼于控制整体价格波动的风险。风险巨大的单一投资项目一旦失败,其损失往往无法挽回。

  其次,投资黄金需要一种组合的意识,而不是“单打独斗”。投资黄金与投资其他资产其实并不冲突,反而应该相互配合。根据每个投资者风险偏好度的差别,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也不一样,但总体区间应当保持在5%-30%的水平,这样组合其风险就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这是利用黄金价值的相对稳定性及其在特定情况下与其他某些资产价格的负相关性,从而减小或者对冲风险。

  第三,投资黄金需要选对产品。黄金是一种兼具商品属性和货币属性的特殊产品,黄金市场则是由实物以及以此为基础的众多衍生产品所组成的市场。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它不像股票、期货、外汇市场那样具有交易对象的一致性和交易方式的统一性,因此,我们可供选择的产品形式相对较多。在做出投资决策时,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产品的特点进行有效的选择,使之达成最佳的结合。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较为流行的黄金投资品种有黄金公司推出的实物金条、各家商业银行推出的“纸黄金”和“个人实物金”等品种。

  工具篇

  对投资者来说,虽然把握投资时机、在适当位置建仓、注重投资细节、正确的投资心态,是获得投资收益的关键所在,但选择正确的投资工具,则是获得投资收益的有力保障。综观目前市面上的现货黄金投资方式,主要有个人实物黄金交易和“纸黄金”交易、保证金、金银币等几类。

  其实,无论纸黄金、保证金还是实物黄金,都是以黄金实物为基础的一种投资渠道,关键差别在于交易的形式和内容。有专家表示,个人实物黄金业务因为可提取实物,不以某一种固定的货币作为结算单位,灵活性较大,在遭遇任何系统性风险的时候都能起到良好的保值作用,所以比较适合资产有保值需求的人士。

  而纸黄金因为不能提取实物黄金,所以最终结算单位只能是某一种货币。这无法避免系统性的风险,只能从黄金价格本身的涨跌来获取价差利润。

  而近日中国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表示,金交所将把积极发展个人黄金投资业务和推出黄金衍生品,作为今后的主要工作。据了解,金交所将择日推出个人黄金保证金业务,以满足市场的投资需要。据悉,目前金交所保证金类交易主要针对非自然人,而国内目前只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延期交割业务(简称T+D)是合法交易。因为在这种交易模式里采用了10倍的资金杠杆,所以无论收益还是风险都比较大。

  此外,由于2008年的春节即将来临,以鼠年贺岁金币为代表的金币藏品开始升温。有业内专家提醒,集藏金币不可贪多求全,这样只会增加自己的经济负担,而且也完全没有必要。选择好方向,收集一两套精品币,比广为撒网更好。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找到适合你的黄金投资方式(一)

    策略报告:黄金投资正当时

    适合中国人的黄金投资法

    黄金投资迎来黄金时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