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因素决定国际金价未来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0:12 金汇通

  在民间向来有“闲钱买黄金”的说法。投资黄金好处不少,比如它不但能增值还能保值,是对抗通货膨胀的最理想工具,另外,黄金市场很难像股市一样出现庄家操纵价格、左右市场的情况,交易比较公平。但是,在这些好处背后,黄金市场也存在很多看不见的风险,影响着黄金的价格走势。

  当前的黄金市场价格,是由黄金现货供求关系、美元汇率、国际政局、全球通胀压力、全球油价、全球经济增长、各国央行黄金储备增减、黄金交易商买卖等多种力量平衡的结果。个人投资者要想准确把握黄金价格的短期走势,难度是很高的。但根据国际黄金市场的经验,个人投资者可以参照黄金与美元、黄金与石油、黄金与股市之间的互动关系,商品市场的联动关系以及黄金市场的季节性供求因素、国际基金的持仓情况等因素,对金价走势进行相对比较简单的判断和把握。

  (一)金价与美元的互动关系。

  由于国际金价用美元计价,黄金价格与美元走势的互动关系非常密切,一般情况下呈现美元涨、黄金跌和美元跌、黄金涨的逆向互动关系。在基本面、资金面和供求关系等因素均正常的情况下,黄金与美元的逆向互动关系仍是投资者判断金价走势的重要依据。例如2005年5月国际金价自730美元/盎司回落至541美元/盎司,引发金价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市场当时预计美联储会再次加息,美元会强劲反弹,导致金价深幅调整。

  (二)金价与油价的互动关系。

  

原油价格一直和黄金市场息息相关,其原因是黄金具有抵御通货膨胀的功能,而国际原油价格与通胀水平密切相关,因此,黄金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具有正向互动关系。例如2005年四季度,由于卡特里娜飓风的影响,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推动国际金价大幅上扬。

  (三)金价与国际商品市场的联动关系。

  由于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金砖四国”经济的持续崛起,对有色金属等商品的需求持续强劲,加上国际对冲基金的投机炒作,导致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国际商品价格自2001年起持续强劲上扬,这就是商品市场价格联动性的体现。投资者在判断黄金价格走势时,必须密切关注国际商品市场尤其是有色金属价格的走势。

  (四)金价与股市的互动关系。

  国际黄金市场的发展历史表明,在通常情况下,黄金与股市也是逆向运行的,股市行情大幅上扬时,黄金价格往往是下跌的,反之亦然。但由于我国内地股市是相对封闭的,黄金价格的涨跌与内地股市行情并没有太大的关联度,而是与境外一些重要的

股票市场(如纽约、东京、伦敦)有较强的关联度。

  (五)金价与市场季节性供求因素的关系。

  供求关系是市场的基础,黄金价格与国际黄金现货市场的供求关系密切相关,黄金现货市场往往有比较强的季节性供求规律,上半年黄金现货消费相对处于淡季,近几年来金价一般在二季度左右出现底部。从三季度开始,受节日等因素的推动,黄金消费需求会逐渐增强,到每年的春节,受亚洲国家的消费影响,现货黄金的需求会逐渐达到高峰,从而使得金价走高。

  (六)金价与国际基金持仓水平的关系。

  随着美国繁荣经济周期的终结,全球性货币信用危机促使众多机构投资者寻找合适的投资品种来对冲

汇率不稳定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以原油、贵金属为代表的商品市场吸引了众多机构资金的眼球,国际对冲基金纷纷介入黄金市场和其他商品市场。有关数据表明,全球对冲基金囤积在纽约黄金市场的资金一度高达200亿美元。可以说,近年来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既是投资背景发生深刻变化的产物,也是国际对冲基金大肆炒作的结果,投资者在判断黄金价格走势时,必须密切关注国际基金持仓水平的动态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