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拨开迷雾见真金 投资黄金有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1:41 高赛尔金银

  理财规划师 罗玉勇

  听一些证券行业人士说过:有些人买股票就像在菜市场里买菜,只看价格高低,不管股票好坏,谁便宜就挑谁。这话可能说得有些极端,买股票怎么能用买菜的思维呢,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嘛,但现实中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一些刚刚入市的新手由于并不了解各类投资产品的来龙去脉而盲目投资,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令人惋惜。孙子兵法说得好,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最近势头火爆的黄金投资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大量资金从股市、房市、汇市等辗转金市,但是由于很多人对黄金市场并不十分了解,对于如何选择黄金投资产品也只能采取盲目跟从的方式,完全没有考虑不同黄金产品的不同特性以及自身的投资目的。其实,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不要轻易投资不熟悉的品种,而一旦看中了就要了解它,熟悉它,掌握它,黄金投资也不例外。

  黄金市场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黄金价格受很多复杂因素的影响,因此要了解黄金价格的走势就应当知道黄金价格的形成主要跟哪些东西相关。总的来说,美元指数、

原油价格、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及抛售行为、地缘政治局势、金融危机等等是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但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之下上述因素对于黄金价格走势的影响程度又有所不同。以最近这段时间来看,影响黄金价格走势最主要的因素是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引发的金融危机以及美元指数走势,其他因素则显得次要一些。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搞清楚这些并不容易,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目的来决定对价格波动的敏感程度。如果是以稳定资产价值、减小投资风险为目的,那大可不必为搞不懂黄金价格的波动而苦恼,只需要按照一定组合比例和时间周期持有黄金,而如果想通过投资黄金获取一定的收益,则需要经常关注黄金价格的走势,弄清这个市场已经发生了什么,将要发生什么。

  投资黄金也要选对适合自己的黄金产品,有些风险较大,但收益不错,适合较为专业的人士,有些风险较低,稳定性强,适合一般的投资者,还有些黄金产品由于自身特点可能只适合收藏,不适宜用于投资。这里着重说说一下实物

黄金投资,对于广大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买卖实物黄金应该是最为适合的一种投资方式。但是,在选择实物黄金产品的时候也要注意几点。

  首先最为重要的是看其流通性,也就是它的变现能力,有些黄金产品买回去却不知在哪里卖,或者卖出去的时候价格大幅缩水,这必然要让投资者承担不必要的损失。目前市场可以顺利回购的实物黄金产品少之又少,投资型金条是其中最主要的品种,如招行、农行销售的金条可以同步回购,投资者可以随时变现,分别在建行和工行销售的金条往往不提供回购渠道,但可以作为收藏品持有。还有一种由银行代理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条,购买过后只能到交易所指定的仓库提货,而且提货之后就不能再回到市场上交易了。而其他金店、商场销售的金条产品也存在变现的困难。

  其次还要关注的是买卖价格和交易成本。目前国内黄金价格并没有完全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仅有少量的黄金产品能够贴近并反映国际金价的走势。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国际金价走势,但由于其主要面对产金用金企业及会员单位,交投并不是很活跃,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还有一定的障碍。而市面上出现的金条产品价格和手续费用也各不相同。招行、农行交易的金条一买一卖的手续费较为低廉,买卖价差也比较小,投资、收藏均可,而建行、工行销售的金条其手续费和价差相对较高,投资保值的难度稍大一些。

  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国通货膨胀抬头的形势之下,持有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是一个规避风险、保持资产稳定的最好方法。当然,投资黄金不可盲目,选择黄金产品也要审时度势,真正做到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价格买到合适的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