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币值角度浅谈黄金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20:14 中鼎黄金

    著名投资家罗杰斯2006年曾经放言黄金价格会涨到每盎司1000美元,如果要考虑通货膨胀的话,最高可能会涨到2000美元。如今,随着美元的跌宕起伏和国际油价的风起云涌,黄金价格是否真能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新浪财经特约金仓俱乐部、中鼎黄金、高塞尔金银、东金联合、仟家信、联合金银六家国内资深黄金投资公司展开分析,为你透析黄金价格的未来走势, 打开黄金投资的财富之门……

    中鼎黄金:从币值角度浅谈黄金投资价值 新浪财经特约

  市场普遍认为,美元的持续贬值在某种程度上是引发黄金牛市最为根本的因素,其间包含了以下两方面的信息:

  美元持续下跌的可能性

  美元下跌引发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

  几乎没有人怀疑这种趋势的可能性,但问题是上述的金价是以美元标价的,而若以其它货币标价的黄金价格走势是否有所变化呢?

  下图为2007年1~6月以来不同货币的黄金价格走势,为了使不同货币标价的价格存在着可比性,我选择价格指数的形式反映价格的变化程度,并将2007年1月2日的价格指数设为100。

从币值角度浅谈黄金投资价值

2007年1~6月以来不同货币的黄金价格走势 。(来源:中鼎黄金 )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上图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美元金价和日元金价上涨,而欧元金价和英镑金价走势与上述两者不同,出现了小幅下跌。若参照四种货币汇率在上半年的表现来看,不难发现以贬值幅度最大的日元标价的金价涨幅最大,而欧元在上半年表现最为强势,则欧元金价出现最大的跌幅。故可以认为,四种不同货币标价的金价与标价货币的强弱呈负相关,也就是说,黄金保值避险功能的强弱与本币强弱有关。

  上述结论也可以在市场行为中予以合理的解释,虽然黄金市场以美元标价,但在不同实际消费和交易市场中往往仍使用当地货币,且若排除投机套利行为,买卖者也仅关注本币标价的金价。由于黄金避险保值功能来自于自身,货币只是充当交易过程中的一般等价物,故币值变化实质上并不影响黄金的自身价值,故在美元贬值赋予金价上行动力的同时,本币升值对其实施制动。

  反观国内金价的上半年走势,我们也可以发现上半年人民币金价上涨1.15%(以1月4日收盘起算),而同期美元金价上升了3.43%,但同时起初美元人民币汇率为7.8073,而6月29日美元兑人民币贬值了2.46%至7.6155,即人民币上半年升值了2.46%,且基本可弥补人民币金价和美元金价上涨幅度差额,因此是人民币升值抵消了部分金价的上行空间,也就是说投资者在持有以人民币标价的黄金时,已经承担了人民币升值的汇率损失。

  目前人民币虽然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但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故人民币金价上行的速度将始终落后美元金价,而下跌时则相反。投资者在持有人民币黄金的同时,不仅承担了黄金市场本身的风险,还要承担汇率风险,我国目前已将每年人民币升值限幅扩大至5%,也就是说持有人民币黄金每年将可能因此而损失5%,且这种风险是较为明确且难以规避的。当然前述仅指买入,若是卖空黄金,则将会因人民币升值而获得额外收益。

  所以仅从汇率的单因素角度上看,黄金投资最适合于弱势货币持有者,比如美元、南非兰特和日元,通过持有黄金可以适当规避汇率风险,而对于强势货币持有者来说,比如欧元、英镑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持有黄金将逐步损失汇率收益。因此,强势货币若想借助黄金保值或增值,不能寄希望予美元的贬值,只有非汇率波动引起的价格变动,才能真正获得收益。

  人民币是公认的强势货币,且较大的购买力平价差异,使得人民币上行空间较大,尽管高通涨有望压缩升值空间,但持有人民币黄金依然将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因此在进行人民币黄金进行投资时,将面临着金市和汇率的双重风险,多空之间性价比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不公平。当然,若利用美元价格进行保证金交易,然后将利润予以结汇,不仅可以避免承担强势货币的汇率损失,而且也相应获得了美元贬值的利好,不失是投资者一种较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