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加息将减缓金属行业增长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9:30 世华财讯

  吴粤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7月21日起,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分析师认为,国家采取提高利率来为经济降温,调控信号明显,将会减缓金属行业的增长速度。

  中国人民银行7月20日公布,自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同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6月份经济数据显示,

中国经济继续处于相对高位运行,主要经济指标CPI增长4.4%。上半年GDP增速达1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较2006年同期增长1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9%。主要宏观指标显示经济增长有偏快的迹象。

  央行提高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旨在提高资金成本,减少投资,进而对国内各行业产生间接的调控作用,对金属行业影响也不例外。中国正处于工业化时期,金属行业与其他行业的相关性超过90%,因此,当货币政策倾向于收紧时会减缓金属行业的增速。同时,此次加息0.27个百分点,幅度虽小,但表明政府调控信号更为明显,会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更大的震动。

  从对金属产品的消费角度看,上调利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增速,投资的减少将会减弱对金属原材料的需求。例如,在对金属产品的消费中,

房地产业是金属消费的一个大户,而房地产业又和货币政策联系比较紧密,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对房地产业有所抑制,进而减少对金属的消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按照工业增加值计算,1至5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6.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1至5月同比增长23.4%,属于增长幅度较快的行业,也是国家重点调控的行业。与加息的广泛作用不同,针对金属行业的一些税收和信贷措施对整个行业影响将会更为明显。例如金属产品

出口退税下调和加征出口税的关税政策是国家减少庞大贸易顺差、调整产业结构的手段,实行后国内金属需求必然受到影响。

  另外,金属行业中的大部分产品属于产能过剩以及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在全国节能减排的会议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对增长过快高度关注。提出,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是当前宏观调控的紧迫任务。要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提高节能环保市场准入门槛,运用调整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削减出口配额、将部分产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等措施,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清理和纠正各地在电价、地价、税费等方面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优惠政策。综合来看,对金属行业的投资在未来的一段时期都会保持从紧的状态。

  需要强调的是,上调利率是宏观调控措施的延续,总体目标是为了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人民银行将执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货币信贷和投资的过快增长,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因此,在整个宏观面依然向好的趋势下,金属行业的整体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完)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