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正文
 

受基金买盘推升 金价有望挑战每盎司85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6:18 中国证券报

  

受基金买盘推升金价有望挑战每盎司850美元
  作者:周洪涛

  上周,在美元走疲激励下,投资者大举买入黄金,推动金价突破每盎司700美元的大关,而且还涨至每盎司730.0美元创出26年的新高,但获利了结卖盘抹去了部分升幅。

  基金买盘推升金价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上周一(5月9日)跌至每盎司679.20美元报收,因在伊朗就解决核计划问题致函美国后出现获利了结打压金价。美洲银行一位分析师称,在伊朗采取致信美国的举措后,金价及油价均跌落,这一消息限制了对黄金的避险买盘。此前,伊朗和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陷入僵局,令感到忧虑的投资者买入黄金避险。

  在地缘局势紧张以及交易商预期金价将进一步上扬激励之下,投资者大举买入黄金,促使金价上周二首次突破每盎司700.00美元。RBC资本市场公司全球期货分析师称,当日美元或油价菌非触发黄金涨势的因素。但人们担心何处放置资金,似乎唯一去处就是黄金市场,推高了金价的涨势。

  美元在美联储宣布升息后下跌,令看多黄金的投资者增持部位。金价上周三涨至每盎司707.50美元报收,东京三菱UFJ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称,美元下跌、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以及接近纪录高位的油价,均推动黄金价格上涨。

  受新一轮投资买盘推动,金价上周四升至每盎司714.90美元报收。法国巴黎银行一位黄金分析师称,来自基金和投机客的强劲买盘推动金价的涨势。需求强劲、美元疲弱以及分散至黄金的投资不断增加,一直推动金价上涨。

  上周五金价一度涨至每盎司730.00美元,创出1980年1月以来的新高。但投资者获利了结抑制了金价的涨势,尾盘持平于上周四收盘每盎司714.90美元。芝加哥一位黄金交易员称,上周五金价尾盘承压,因短期基金操盘手和交易商在金价上周暴涨之后,急于锁定获利。

  美元下滑提振金价

  尽管美国3月贸易数据优于预期,也未能改善市场对美元占统治地位的看空气氛,并提振了金价的涨势。

  尽管近期公布的部分美国经济数据强劲,美联储日前的加息政策仍让人琢磨不透,有部分投资者认定,美联储不久将暂停升息,这种预期推低了美元汇率。美元兑欧元自今年年初累计下跌约8%。花旗集团分析师达威尔说:“总体上,我们处于不利于美元的市场环境。贸易数据良好,但美元仍遭抛售。”他认为,市场正在消化美联储6月停止升息的预期,并对美国中期的经济增长有些担忧,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向黄金市场。

  美国周末公布的3月贸易逆差为620亿美元,低于预期,但未能缓解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根本的结构性问题的担忧。分析师原本预计贸易逆差将扩大至670亿美元。但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跌至79.0,低于市场预期,这抵消了贸易数据的正面影响,并进一步巩固了美联储将在6月会议上停止升息的看法。

  在消费者信心指数公布后,美国6月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6月升息的机率自上周四40%短暂降至上周五38%,大体符合市场预期。梅隆银行策略主管申卡尔称,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巩固了近期数据疲弱所传达的信息,并与我们认为近期美联储所暗示的谨慎保持一致,这对美元不是很有利,将促使金价继续上涨。

  金价趋势仍然看涨

  受新一轮投资买盘推动,金价上周新高不断出现。南非统计局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南非3月黄金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9.3%,引发了来自基金和投机客的强劲买盘推动金价的涨势。

  需求强劲、美元疲弱以及分散至黄金的投资不断增加,一直推动金价上涨。Daiichi Commodities主管Doi说,黄金用了两年时间从每盎司400.00美元上升至500.00美元关口,后来又用了近半年的时间从每盎司500.00升至600.00美元,如今不到一个月的工夫就从每盎司600.00跳升至700.00美元。他还称,大量投机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黄金市场。我们都知道这有点过度,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止住这种趋势。

  今年以来,黄金累计上涨212.80美元,涨幅为41.14%,因投资者将投资分散至黄金来规避全球各种风险,其中包括美国和伊朗的核争端、油价上涨以及对美元的疑虑。巴克莱资本国际一位黄金分析师称,伊朗总统内贾德日前致信美国总统,对本国核计划做出解释,但没有获得美方的积极反应。分析人士称,只要伊朗核问题危机未解决,黄金就将获得支撑。

  汇丰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说,黄金和其他贵金属受到众多投资兴趣的影响,随着价格大幅上扬,受到更多媒体的关注;这引起市场质疑贵金属是否会有进一步散户买盘出现。地缘政治紧张因素未改,美元走势趋软,因此预计金价会急剧下挫,但可能只是短暂的调整,金价长期仍保持上涨态势。

  总体上看,金价最近的上涨动力以及强劲的逢低买盘,几乎没有人敢做空。虽然,技术指标显示大幅回落的风险增大。但金价后市有望挑战1980年1月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每盎司850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