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实行实名制后银行保密法提上议事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03日 10:03 和讯 homeway

  储蓄实名制4月1日开始实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储户都在担心:会不会实行实名制后,政府就可以用反腐败 等名义任意查看自己的银行资料,特别是一些基层的干部,以收提留款的名义,查农民的存款,并直接把钱划走?

  中国金融学院副教授贺力平指出,尽管我国银行内部的保密管理制度执行得较好,但是面向社会的保密法规还不够细 化。比如:当事人有犯罪嫌疑时,法院或检察院可以对其存款账户情况进行调查;发生了经济纠纷的时候,或者经济谈判的双 方,按照商业原则,都有权了解对方的银行往来账目情况。但是储户信息可披露到什么程度,经过什么级别的授权,我国法律 都没有规定。储蓄实名制实施以后,这些法律的“空隙”都将尖锐地暴露出来。

  大多数国家都有关于银行保密的法律。美国在1970年通过了美国银行保密法,承认了银行为储户保密的原则,明 确了中央政府为防止金融犯罪,在特定情况下联邦机构可以接近储户资料,当时规定一次存款超过1万美元,银行必须向联邦 调查机构报告,存款人还要填表,说明这钱是从哪里来的。联邦政府还专门成立了CTR,即货币交易报告办公室,专门分析 不正常的存款流动。

  1978年美国又通过了一个法律,叫作金融隐私权法,因为1970年通过的那个法律给联邦政府太大的权力。新 的法律规定联邦调查机构可以得到信息,但是绝对不能把信息传给另外的政府机构,即使是税务机构也不行,把联邦机构调查 储户的权力严格限制在对付金融犯罪,而不是对付偷税漏税、贪污腐败。

  英国的银行有权拒绝任何部门的查询,但是法院的判决除外。英国有报告制度,叫可疑情况汇报制度。当银行职员觉 得一笔交易可疑时,可以向政府的某一个机关报告,决定权在银行。

  贺力平说:我国已有规定,赋予税务机关检查银行账户的权力,但这个条例给税务机关太大的权力,因为一个县级的 税务官员,就可以查账。这样,太多的税务机关都有这个权力了,很容易泄露储户的资料。他建议,这个权力给到省一级的税 务机关就足够了。

  银行保密法首先要规定银行保密的内容,客户的哪些相关信息是保密的,然后规定银行不保密的原则,以及限制性的 条款,比如披露到什么程度,以什么方式披露,第三是银行职员及相关人员违背了银行保密法后的处罚。

  贺力平说,决策部门已经在关注这个问题,相信会在实名制推行后不久制定银行保密法。记者闵捷


相关报道:北京:储蓄实名制第一天顺顺当当
相关报道:人行负责人就“存款实名制规定”答记者问
相关报道:《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今起施行
相关报道:中国将推行银行帐户“实名制”
相关报道:分析:实行储蓄实名制意义深远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