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债转股稳步推进 再就业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8日 12:44 中国经济时报

  --盛华仁、张左己谈国企改革和社会保障

  在3月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邀请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 介绍了国企改革和社会保障问题,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国企的几个数字

  盛华仁介绍,去年国家对部分国企实施了债权转股权。全年共审查推荐债转股企业601户,其中89户企业目前已 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债转股协议、框架协议和意向书,涉及债转股金额1255亿元。

  为了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去年我国从财政债券中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增加企业技术改造贷款的贴息资金,以冶金、 纺织、石化、有色、机械、信息、造纸等行业为重点,并适当向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倾斜。全年共分三批安排了647个 技术改造项目,共投资1718亿元。同时,520户国家重点企业中有346户初步建立了技术开发中心。

  在前三年累计核销银行呆坏账准备金900亿元、实现6400户企业兼并破产和减员增效的基础上,1999年又 分三批安排了435个大中型项目,加上结转项目共需核销银行呆坏账准备金700多亿元,全部实施后累计可减少大中型亏 损企业860多户。

  在国有中小企业改革方面,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矛盾,去年在28个地区组建了70多个担保机构, 筹集担保资金40多亿元。

  建立企业退出机制

  不是一两年的事情

  盛华仁说,按照纯粹的市场经济理论,效益不好或前景不好的国有企业应该破产或关闭,但企业改革是关乎发展、稳 定的大事,政府要考虑社会承受能力,首先解决社会保障问题,而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企业退出机制,因此企业真正完 全走向市场、建立退出机制不是一两年的事情,可能有一个较长的过程。

  盛华仁对新增亏损国企的事实毫不回避。他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有亏有盈是正常现象,一个企业今年盈利明年 亏损也是正常的,国内外都有这种现象。我国近年对国企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中出现一些企业亏损,这种政策性亏损也是必要 的。

  但他也指出,有的企业亏损可能是造假。因为我国对亏损企业在债转股、税收和再就业等方面有优惠政策,有的企业 为了争取这种政策就将企业账目做成是亏损的假账。

  盛华仁还说,今年520户国家重点企业中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符合条件的都要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

  今年下岗职工总量将达1150万

  张左己说,尽管去年再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今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预计今年全国国企下岗职工新增500 万人左右,加上去年结转的650万人,总量将达1150万,与去年的1170万人基本持平。今年需要保障基本生活的下 岗职工月平均为650-700万人左右。

  他还介绍,去年全国共有六七十万下岗职工没有领到社会保障金。主要原因一是没有进入再就业中心,按规定不能发 放;二是隐性就业者因不愿失去企业工作关系而不去领取;三是少数特困企业无力发放,地方政府也无力支持。

  养老金发放将通过社会服务机构

  朱镕基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透露,今年将开展退休人员由社区管理服务的试点。张左己部长在这次记者 招待会上进一步说,为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除了多渠道筹资外,还将加大扩面征缴工作力度,将未 参保的企业纳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并提高养老保险金社会化发放程度,通过社会服务机构向离退休人员直接发放养老金,开 展退休人员与原企业相分离,实行社会化管理的试点。

  张左己说,为了加强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制建设,国家将进一步制定有关法律法规。他透露,《社会保险法》、《劳动 合同法》、《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草案正在抓紧起草制定。此外,中国政府已批准了20个国际劳工公约,其中包 括核心公约中的100号《男女同工同酬公约》和138号《准予就业最低年龄公约》。记者冀文海杜登彬


相关报道:盛华仁说,政府高度重视新增亏损国有企业情况
相关报道:盛华仁:国企改革和脱困决战之年目标确定
相关报道:盛华仁说中国国企“债转股”顺利实施
相关报道:盛华仁张左己就国企改革和社会保障答记者问
相关报道:张左己:政府和国企“负担非常重”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