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管理好自己的消费欲望 个人负债管理的治本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4: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美国

理财专栏作家多丽薇指出,如果连日常生活的基本开销都必须以刷卡、借钱的方式来预支,就表示已经陷入所谓的日常负债,而这是最糟的一种负债。

  负债管理的第一步

  要学会把自己的欲望管好

  现代人必须比以往更警醒,才能拥有免于负债的自由,多丽薇分析,在业者总是提供更高的额度、更优惠的红利集点,让消费者很轻易地就能靠着卡片,来进行日常生活的消费。

  而当你已经从偶尔奢侈一下,进化到已经习惯无负担地享受高水平生活,恐怕就难以抽身了。

  谈到负债管理,或许很多人马上就会开始比较起各银行的利率,但其实,要做好负债管理,唯有做好欲望管理,才能治本。

  大部分被卡债追着跑的人,并不是因为钱赚得太少,而是想要的东西太多,而自己完全无法分辨,什么东西只是想要,什么才是真正的需要。

  麦当劳店长谢依蕙曾经欠过10万元的卡债,现在可是把想要和需要分得很清楚。

  不过,以前的谢依蕙只要看到喜欢的东西,绝不手软。穿名牌会让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喜欢名牌上身的感觉,有钱好好喔!她回忆,自己买过一千元的围巾、两千多元的毛衣,而且最喜欢买家饰,她的床单有10套、桌灯有10座,光买家饰就一共花了近20万元。

  由于手头的钱根本不够,她只好不断地办新的信用卡,去缴原有的信用卡账单。结果前前后后办了7张信用卡,而且她每个月都只缴最低应缴金额。在循环利息、开销无所节制的交互作用下,三年多下来,谢依蕙一共欠了10万元的卡债。

  剪卡+小额信贷还债

  在一次痛下决心后,谢依蕙剪掉所有的信用卡,然后申办了小额信贷,一次把所有的卡债还清,目前她每个月固定缴1万5千元,预计4-5年可以将小额信贷还清。

  现在看到喜欢的衣服、喜欢的包包,我都会马上想一下:我到底需不需要,谢依蕙爽朗地笑着说,如果不需要,可还是很想买,我会马上走,远离现场。

  因此,虽然谢依蕙经常要在诱惑力十足的百货公司上班,但这个逃离现场的方法让她往往可以全身而退。

  另外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谢依蕙每天要上班12小时,生活形态和重心的转移,使得谢依蕙没时间花钱、也不想花钱,但她觉得自己过得甚至更快乐。

  我现在真的感觉到,那些好东西只是短暂的虚荣而已,谢依蕙说。

  而她现在已经统统不需要了。

  还债,要从大钱省起

  负债,从小钱开始;还债,却要由大钱省起。美国《钱》杂志的报导指出,想要大幅减少自己的开销,最好从以下三个重点省起:

  1.房子。不论是住在自己的房子或租屋,你可以搬到比较小的房子或比较便宜的地段,这将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开销。

  2.交通费。如果你的车超过一台,你应该考虑卖掉,因为你将省下买车的钱、油钱、保险费、停车费和维修保养的费用。

  3.保姆费。如果你搬到父母附近住,或许就不必花全天候的保姆费,你不但可以省下半天到一天的保姆钱,而你的父母还会很高兴能够帮你带小孩。

  作者:立新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