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加息预期下投资理财全攻略 短期投资较合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30 新京报

  

加息预期下投资理财全攻略短期投资较合算

加息预期下投资理财全攻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17日,央行提高房贷利率,这已经是从2003年8月以来的第二次提息。

  由于央行超额准备金存款年利率由现行的1.62%下调至0.99%,这一举措将导致市场上资金面趋于宽松。但3月份以来,央行又放松了资金回笼的动作。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量,一直呈快速下降趋势,投资者纷纷猜测,央行将进一步采取货币紧缩政策。

  3月24日,来自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消息称,经济运行中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基础依然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尚未根本缓解。

  据专家分析,1月至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4.5%,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达3.9%,价格指标、投资指标等相关的货币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如果第二个季度的CPI、原材料价格指数、贷款增速以及投资增速的数据在临界点上下浮动,央行可能就会有动作。

  由于加息的成本较提高存款准备金低,所以加息将很可能成为央行的又一次“大行动”。一旦再次加息,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投资活动也将随之发生改变。本期理财周刊就此请理财专家为您分析各种投资方式和理财产品,以应对加息预期。银行存款:

  一年内期限为宜

  专家:广发行北京分行银行理财部 赵晔

  今年第一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为1.9%,第二个月为3.9%,预期通货膨胀率约3%,而加息的幅度相对有限,目前1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也还是在2.25%,即使是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也只有3.6%,所以利率升高并不能抵消通货膨胀的风险。普通居民不适合把所有的钱都放在银行里。

  如果选择存款,近期存款以一年内的存款期限比较好,这样可以随着利率的变化及时调整存款的期限,在利息提高时取出再存,可以赚得时间差。

  在存款方式上,可以选择“个人通知存款”。存款时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一个存款种类。最低起存额为5万元,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分为一天、七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其优点是在保持“活期”的流动性前提下,这种存钱的方式利率明显高于活期储蓄。活期存款利率为0.72%,而1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08%,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62%。一些银行推出的“智能7天通知存款”,很便利,可以在网上一次处理完毕。

  此外,可以选择市面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一般收益率在2.8%~ 3.8%之间,基本上风险小,期限比较短,而且可以减少税收。缺点是流动性相对较弱。

  房贷:公积金贷款购房较划算

  专家:民生银行个人业务部 赵新亮

  如果考虑购房,在现行的利率下,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较划算。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商业贷款的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下浮至0.9倍的水平(即5.51%),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0.20个百分点。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23%调整为4.41%.这样一来,公积金和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两者间的最大利差由1.08个百分点扩大到1.71个百分点。即使商业银行按揭利率实行央行规定的九折优惠,两者的利差也由1.08个百分点扩大到1.28个百分点。以一笔10万元、20年期的贷款为例,按商业银行执行下限利率测算,购房者每月还款额从调整前的677.2元增加到688.5元,增加11.3元。以一笔10万元、20年期的公积金贷款为例,采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每月还款额约从调整前的618.17元增加到627.80元,仅增加9.63元。

  国债:把握不了暂缓买

  专家:民生银行个人业务部 赵新亮

  今年,国家发放的国债的数量和规模在减少,预计国债的收益率并不高。国债执行的是合同利率,也就是说今天买了国债,明天如果利率上调,你也只能按购买时约定的利率计息。并且,凭证式国债的提前兑付要蒙受一定损失,持有期不满半年兑付的不计利息,满半年不满一年的只能享受相当于活期的存款利率,另外提前兑付还要交纳千分之一的手续费。

  目前市场上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利率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相当,惟一优势就是免缴20%利息税。如果央行加息,很可能会出现国债不如储蓄的现象。以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存款会加息0.25%为例,若某市民买10万元一年凭证式国债,利率为1.98%,他一年后的实际收益为1980元,而加息后,即使缴纳了20%的利息税,他每年收益也达到了2030元,这样,该市民买国债反而亏损了50元。

  此外,记账式国债的风险很大,普通投资者投资起来比较麻烦,所以,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可考虑暂时不碰国债。

  信托产品:可适当关注

  专家:广发行北京分行银行理财部 赵晔

  加息后可适当关注信托产品。因为银行加息后,它们的收益也会相应地被调高。目前信托产品的收益一般在4%以上,信托产品一般需要3至5年的投资期,由于不需要共担风险,收益的稳定性较高。去年,北京已经出现一些半年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信托产品,加息后这个数字还将上升,远高于银行存款水平。不过目前信托产品的品种还不多,规模比较小。

  投资者在购买信托产品时要注意比较鉴别。比如那些项目已完工且投入经营的信托产品值得介入,这些项目多为基础设施项目,收益稳定性高。现在不少的信托产品一般都有国有资本背景,政府机构会安排相应的担保。把资金拿来购买信托产品,会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但由于加息对房地产行业将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人们要谨慎对待一些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

  基金:更多考虑短期品种

  专家:湘财荷银基金公司风险预算基金经理 梁钧

  在投资基金种类的选择上,激进型投资者或年轻人宜选择成长型开放基金或180指数基金;而保守型的投资者则宜选择债券型投资基金,因为其主要投资方向是国债、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受股市影响较小,收益相对稳定,同时,债券基金的认购费最高为0.8%,较其他基金低不少,比较适合追求稳健收益的中老年投资者。

  加息预期背景下,普通投资者应该更多考虑短期投资品种,既不耽误时间“以钱生钱”,又能主动地避开加息风险。一般来说,选择货币基金比较保险。但货币基金虽然风险比较小,但是收益也相对较小,预期今年3月-6月份,货币基金的收益将整体下滑。

  保险:选择退保得不偿失

  专家:信诚保险理财顾问 侯铭

  加息后,保险公司的理财型产品的预定分红率将受到较大影响。人们预期收益率与存款利息之间差距减小,减弱了分红和投资连结类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但分红产品的高收益能够很好弥补利息升高后带来的损失。

  比如同样购买国债,通过层层代理,到购买者手中的点数可能从10个点降到了2个到3个点,但保险公司作为一级代理,可以拿到最高点,给投资者的回报率也相对较高。

  当利率上升时,不少保户可能会选择退掉老保单,变现资金以购买其他收益更高的金融产品,包括保险产品,还有的可能以保单作质押来贷款。但这样是很不合算的。在参保前五年内,退保是要交付较大一笔费用的,和并更后的收益对比,这样做会得不偿失。一些长期性寿险险种,第一年度的保单现金价值极少甚至为零,如果保户退保的话,有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

记者 庄士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