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柜台国债投资 三大积极策略有助取得高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3:41 人民网-市场报

  

柜台国债投资三大积极策略有助取得高收益

银行柜台国债投资策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为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债券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国债市场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百姓投资者。

  银行柜台国债交易的特点

  收益明显高于银行存款,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由于目前国债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利
率,且无需上交利息税;国债具有最高的信用等级,安全性好;可以随时到从事该业务的商业银行按照所报价格随时买卖。

  收益率随市场利率波动,存在明显的价格风险。虽然国债属于固定利率产品,投资者定期能够获得利息,到期获得本金,但是,其价格同样受市场利息波动的影响,在不同的时间买入和卖出,除了应计利息的差别外,还面临着折现因子差异而带来的价格风险,投资者选择适当的买卖时机显得十分重要。

  柜台国债价格与市场利率变化高度相关,但其波动速度明显慢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价格波动速度。

  银行柜台国债投资策略

  消极的投资策略。消极投资策略一般指投资者在买入债券后到卖出前,不做或很少有买卖行为,只要求获取不超过目前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收益。对于一般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消极的投资策略主要就是买入债券并持有到期。这种策略的收益率和现金流都是确定的,所以,只要选取信用程度较高的债券以规避信用风险,持有到期的策略就是有效的投资策略。这种策略特别适合于要求稳定现金流的老年投资者。例如,目前如果采取消极投资策略对柜台国债进行投资,那么,投资者就能稳获4.7%以上的收益率,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积极的投资策略。积极投资策略指投资者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调整投资组合,以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率为目标的策略。在商业银行柜台国债市场具有操作性的策略如下:

  主动交易法。债券作为固定收益类工具,是典型的利率产品,其价格受利率波动的影响。如果投资者自信有把握市场利率走势的能力,投资者就有可能跑赢大市,获得超额的收益。一般地,在预计利率会下降时,可以买进债券,或增持期限较长的债券;在预计利率会上升时,可以卖出债券,或增加期限较短的债券比例。预期利率变动的策略是风险最大的策略,因为市场状况经常变化,很难预测,所以投资者必须具有较强的市场判断能力和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积极部位持有法。这种方法是在市场行情变化时,通过调整持有债券的久期值而达到增加收益或减少损失的目的,又称久期平衡法。当预计市场总体利率水平降低时,将持有的债券组合的久期值延长,具体地,可以增加期限长、票面利率低或到期收益率低的债券的比例,一旦利率真的下降,则久期值长的债券价格上升的幅度更大;相反,当利率上升时,持有久期值短的债券价格下跌幅度较小。

  控制收益率法。收益率曲线是由一组期限从短到长的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构成的曲线,一般情况下,收益率曲线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也就是说,期限较长的债券一般有较高的收益率。所谓控制收益率曲线法即投资人购买债券持有一段时间后,在期满前卖出,再投资于另一个同样期限的债券,从而能够始终获得较高的收益率。对于柜台国债来说,就可以随着新债的不断发行来适时卖旧债,买新债,以保持所持国债具有较高的待偿期,从而获得较高的收益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柜台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