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人士叹:有钱的就是爷 拿股票债券的是孙子

2013年06月24日 07:23  北京晨报 

  “拿股票、债券的都是孙子”

  赎回潮奔涌,股市债市失血

  “这年头,有钱的就是爷!我们这些拿股票的、债券的,都是孙子。人家要赎回,我们只能被动卖股票、卖债券,卖不出去就得放血!”面对“钱荒”,某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发出如此感慨。

  有钱的都去“放贷”了

  “又安全、收益又高,谁还呆在债基里?”

  但现实是残酷的。6月以来,沪指在12个交易日里跌掉了近300个点,跌幅高达9.89%;一向歌舞升平的债券市场,也开始全线下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所有股基、债基无一幸免,全部遭遇下跌。股基的平均周跌幅在2.5%以上,一年下来收益也就能达到5%左右债券型基金,上周一周跌幅就达到了1%左右。

  “隔夜回购利率都成高利贷了!”6月20日,看到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触及30%,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感叹道,之前,一个月协议存款的利率通常在4.5%左右,最近飙升到10%。“有钱的都去买协议存款了,又安全、收益又高,谁还呆在债基里面?”

  债基经理“出血”卖债

  一波又一波赎回令人措手不及

  有消息称,最近开放式债基出现集体赎回,且情况较为严重。上述投资总监称,一方面是因为其他资产价格飙升,机构投资者赎回债基购买其他收益更高的品种。另一方面,由于债券基金的主要机构投资者是保险机构,也有较多的金融产品。在资金紧张情况下,保险机构也要去杠杆,因此也从债基中赎回资金。

  突然涌出的一波又一波赎回,令债券基金经理措手不及。为了应对赎回,他们只能迅速卖债。但一位债券基金经理透露,由于资金紧张,债市上的债券竟没人要。这种情况下,债基经理只能“出血”卖债,更是加剧了债券价格的下跌。

  抛股票是第一反应

  两市资金净流出高达168.82亿

  股市也好不到哪儿去。从6月开始,沪深两市交易量持续低迷,显示市场资金趋紧。端午节后,市场更是对一切利空特别敏感,甚至放大,对利好却视而不见。6月13日,A股大跌62.54点;当周,市场只交易了两天,但两个交易日资金的净流出达到72.35亿元。上周,业内“钱荒”继续屠杀股市。当周,两市资金净流出高达168.82亿元,股市中原本有限的资金被继续抽离。

  “当人们急需钱时,抛股票是第一反应。”6月21日,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中心主任谢百三[微博]在其博客中称,6月30日前,钱荒局面可能还会加剧。而这种阶段性的冲击,对实体经济及股市的打击都是很严酷的。

  做债券逆回购小赚一笔

  50万资金7天拿近900元利息

  不过,作为投资者,如果此时你手上恰巧还有钱,做沪深交易所的债券逆回购正是小赚一笔的好时机。6月20日,沪市7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7(204007)一路飙升,最高达到9.565%。当天,投资者张先生分4次将证券账户中仅剩的近50万元现金全部借出。

  “买股票保不齐又被套上,这几天利率高,50万资金7天可以拿到近900元的利息,年化收益率超过9%!”张先生说,自己是个老股民,行情好的时候绝对满仓股票。但今年春节后股市节节败退,自己也是见势不好撒腿就跑。

  “资金闲置在证券账户上只能取得0.35%的活期利率,做国债逆回购,操作起来跟买卖股票一样简单,利润却至少是活期存款的10倍,甚至更多。而且,这些品种资金周期短,钱回来之后基本不影响买股票。”张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月末、季末、半年底、年底,国债逆回购的收益都要比平时高很多,因为很多机构缺钱。但像今年6月下旬就急剧缺钱的情形,自己也是头一次经历。晨报记者 王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联合会杯-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0胜
  • 娱乐《女兵排》编剧称女尼抗战取材真实史料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斯诺登爆料: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
  • 读书狂傲不羁领袖背后的故事:毛泽东传
  •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于晓华:中国经济5年内不会崩溃
  • 叶檀:高房价对穷人有利需要前提
  • 马光远:银行钱荒会引发金融危机吗
  • 黄小鹏:央行制造市场动荡得不偿失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怎么干干什么
  • 刘远举:反对吃狗肉是伪善
  • 陶冬:联储退出报细节 债券牛市到头
  • 姚树洁:退化的高考体系充满不公
  • 胡坚:钱荒折射出金融业三大潜在问题
  • 苏鑫:上海地王为何北京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