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富人看淡给子孙留遗产 多不向子女透露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7:53  《理财周刊》

  美国银行私人财富管理部门发布的2012年富人财产观调查报告显示,大约32%的富人表示将遗产留给子孙并不重要,而维持家庭财富、在去世后给予子女们积极影响才是重要的。

  文/本刊特约记者 乔磊(发自洛杉矶)

  富人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美国银行私人财富管理部门该项专门针对富人调查的目的是了解富人如何看待财产,以及富人如何处理财产继承问题。受访者中拥有可投资资产300万至500万美元的人占37%,500万至1000万美元的人占31%,1000万美元以上的人占32%。

  富人之所以能够积累大量财富,除了个人的努力之外,社会为人们提供公平致富的机会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美国有钱人眼里,富人对社会有一种责任,那就是有了钱不能自顾自花天酒地,而是要回馈社会,帮助他人。因此慈善捐款就成了富人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而且在很多时候成了一种富人的美德。在调查中,近七成的富人称,建立和传承慈善捐款是他们的一种社会责任。在美国婴儿潮时期出生的(47至66岁)富人人群中,持这种观点的人数比例最高,为75%。女性富豪持这种观点的人数比例也不低,为73%。美国18至46岁富人人群,是富人中持这种观点比例最低的,不过也有53%的年轻富人将建立和传承慈善捐款视作是一种社会责任。

  不过美国年轻富人认为富人应与低收入人群分享财富的人数比例在富人群体中最高,60%的年轻富人认为社会财富应当分享,而不是富人群体在财富占有上一家独大。而53%的富人在财富分享上持有这种观点,67岁以上富人持这种观点的人数则为51%。一半的美国富人认为富人对社会的改变负有责任,而改变社会就需要富人为此付出和积极地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对于人类社会存在的巨大问题,43%的美国富人认为他们有责任去寻找解决之道。超过四成的富人认为他们对社会的责任还包括为其他人创造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富人为何要把财产留给子女

  在一般人的观念中,父母将积累的财富留给下一代是天经地义的。虽然中国家庭的这种观念更强,但美国家庭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数也不少,这就叫可怜天下父母心。从年龄角度看,年轻和老年富翁更看重将财富留给后代,而中年富人对财富的处理呈现多样化,认为财富留给后代很重要的人数比例也大大低于上面两个年龄段的富人比例。46岁以下的年轻富人受访者中有76%的人认为将财富留给后人很重要,73%67岁以上受访的老年富人持这种观点。

  靠继承父辈财富而成为富人的人群中,有75%的人认为能够为后代留下财富是很重要的,59%的人认为将财富留给后代的动力是家庭的传统。而在靠自己打拼而成为富人的人群中,有59%的人认为能够为后代留下财富很重要,26%的人认为将财富留给后代的动力是家庭的传统。可以说,因继承财富而成为富人的人更愿意把家庭财富传给后人,也喜欢保留财富一代传一代的传统。而在自己打拼成为富人的人群中,持有为后代留下财富很重要观点的人数比例虽接近六成,但仍有四成多的人并不把后代靠继承财产而成为富人看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父母为子女留下财富遗产,说到底就是希望后代能够继续过上好的生活。不过在论及为何要将财富留给后人的动因上,美国富人的看法具有多样性。51%的美国富人受访者认为将财富留给后代是为了表达对子女的关爱,在67岁以上富人中持这观点的人数比例最高,达到60%。而46岁以下富人看起来还年轻,认为将财富留给后代是为了表达对子女关爱的人数比例只有24%。不过46岁以下富人喜欢将财富留给后人的最主要动因是为了保护家庭财产,持这种观点的人数比例为55%,远远高于47至66岁富人44%的比例。

  美国富人要把财富留给后代的另一个动因是自己死后可以继续对后代产生影响,42%的富人认为,给子女留下财富,最起码还能让后代怀有感恩之心,在他们心里存些念想。36%的富人将财产留给后代是因为家庭传统,所谓传家,除了精神、品德、人品外,总得有点实惠的东西吧。还有38%的富人将财产留给后代视为是道德上责任,养儿育女,虽然老了但还有家底资本,让后代继承财产就是要扶上马再送一程。

  1/3富人认为给后代留财产不重要

  一生打拼积累了数以百万、千万甚至是上亿的财富,到老了这些财产是否都留给子女呢?美国富人的答案并不统一,除了财产由子女继承外,也有一定比例的富人是最后将绝大部分财产进行慈善捐助,也有部分富人自己享受所拥有的财富,宁可自己花光也不留给后代。根据对富人的调查,四分之一受访者宁愿将遗产捐赠给慈善事业;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努力挣钱,打算自己享受财富。

  在调查中,大约32%的富人表示将遗产留给子孙并不重要,婴儿潮时期的富人作此表示的比例高达45%。44%的受访富人认为他们有责任将自己的财富传给下一代,而高达56%的受访富人并不把财富传承看作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在美国各个年龄段富人当中,47至66岁的富人群体最看得开,他们当中有31%决定死后将财产捐给慈善机构,而不是把全部财产让子女继承。为什么呢?这些富人的想法比较独特,那就是 “每一代人都应该创造自己的财富”,持这种观点的富人占不将遗产让子女继承人数的57%。

  不将遗产全部留给子女而是捐给慈善机构的富人当中,还有54%的人认为,与其留给子女财富遗产,不如在子女成长的过程中对他们进行投资,例如提供最好的教育环境、让他们学会如何创造财富和积累财富。这些富人认为,这样做的结果比单纯为子女留下财富更重要得多,因为人世间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人才是创造财富的主体。

  不过有些美国富人还挺“自私”,那些决定不将遗产留给子女的受访富人中,有27%的人不是为了体现善心用自己积累的财富造福社会,他们只是觉得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到了晚年要好好犒劳自己,尽情享受人生。至于子女们,就看自己的本事了,老爹不会牺牲自己来造福后人。

  美国富人受访者提出不愿将遗产留给子女的其他原因包括:需要钱解决医保问题,对子女做出的牺牲已经够多了,子女不用继承遗产也有足够的金钱,利用自己的财富解决困难的社会问题。当然也有的富人说,自己不留给子女遗产没别的原因,养老把钱都可能花光了,想留也没啥留的了。

  有钱人会把多少遗产留给子女

  美国富人对待遗产的态度总体而言是将家庭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但同时也会考虑对社会的回报。因此美国富人将全部财富只留给子女的人数比例不占多数,更多人是在为子女留下相当丰厚的财富后,同时将一部分财富捐献出来。在美国67岁以上富人受访者中,有37%的富人表示全部财富将由子女继承,48%的人表示会将大部分财富留给子女,6%的富人称会将一半的财富传给下一代,另有6%的人表示一小部分财富将由子女继承,3%的人称不会留给子女任何遗产。整体而言在67岁以上富人当中,要把财富全部或大部分留给子女的人数比例为85%,15%的人计划则只给子女留下一半或更少的财富,其他的财富用来做公益事业或是慈善捐款。

  不过美国富人对待遗产的处理现在也发生很大变化,尤其是47至66岁的美国富人,他们拥有的财富最多,而对社会的责任感也最强。在47至66岁富人受访者中,有23%的富人表示全部财富将由子女继承,44%的人表示会将大部分财富留给子女,14%的富人称会将一半的财富传给下一代,15%的人表示一小部分财富将由子女继承,3%的人称不会留给子女任何遗产。在47至66岁富人当中,要把财富全部或大部分留给子女的人数比例为67%,比例明显低于67岁以上富人。而且33%婴儿潮时期出生的富人计划只给子女留下一半或更少的财富,这一比例大大高于67岁以上富人。

  至于年轻的美国富翁,他们对待遗产的态度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富人想法差不多。在46岁以下年轻富人受访者中,有23%的富人表示全部财富将由子女继承,46%的人表示会将大部分财富留给子女,20%的富人称会将一半的财富传给下一代,8%的人表示一小部分财富将由子女继承,3%的人称不会留给子女任何遗产。在46岁以下富人当中,要把财富全部或大部分留给子女的人数比例为69%,比例略高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富人但明显低于67岁以上富人。31%年轻富人计划只给子女留下一半或更少的财富,这一比例大大高于67岁以上富人。

  富人多不向子女透露家底

  不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有可能为子女留下遗产,由于富人传给子女的财富相对较大,甚至很多是富人一生建立起的商业王国,因此富人留给子女的不仅仅是钱财这样的遗产,还有公司、企业等需要经营的产业。美国受访的富人中有61%的人对后代能够全面管理继承金融资产表示不放心,因为资产的管理和产业的经营需要一定的能力,否则就很容易出败家子。47至66岁富人受访者中对后代管理继承金融资产表示担心的人数比例最高,达到68%, 67岁以上受访富人有这种担心的比例为54%,而46岁以下富人受访者持有这种担心的人数比例最低为48%。

  即使富人打算将遗产大部分留给子女,但对自己拥有多少财富还是不愿意向子女实实在在讲清楚、说明白,因而大多数富家子弟对能够继承父母多少财富底细并不是太清楚。在调查中,只有37%的富人受访者把自己的财富向孩子们作了充分的披露,12%的富人是只字未提,51%的富人“保密”工作做得挺好,仅向子女透露了“一点点”所拥有的万贯家财信息。年龄越大的富人,向子女披露全部和部分财富的人数比例最高,而年轻富人向子女披露全部和部分财富的比例最低。67岁以上富人中有91%的人会向子女披露全部和部分财富,46岁以下的年轻富人向子女披露全部和部分财富的比例只有68%。

  富人不告诉子女自己有多富有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对孩子的职业道德产生负面影响,31%的富人持有这种观点。19%的富人则是不希望富二代子女因得知家庭的财富而炫富、以势压人或是不再进取成了纨绔子弟。22%的富人不告诉子女自己多富有的原因有点死脑筋,称他们是被这样教育出来的,不要与子女更多地讨论老爸多有钱的问题。21%富人说的更直白,为何不告诉子女自己是个富人,因为自己从来没想过要向子女露富的问题。不过大多数富人不向子女披露家庭财富的原因还是理智的,有36%的富人认为子女年龄不大或是还不成熟的时候就不要告知他们老爸有多富,到了一定年龄自然是水落石出,不就是家底吗?晚点告知儿女也无妨。

  子女多大继承财富父母才放心

  对于富人而言,为子女留有遗产绝不仅是能保证后代吃穿不愁问题那么简单,而是如何保持财富能够在下一代手中继续发扬光大的问题。在受访的美国富人当中,有六成的富人对于子女掌管家庭财富不放心。尽管富人对后代掌管家庭财富的能力存有疑虑,但财产总是要有人来接掌才行。在富人心目中,子女年龄越大,也预示着他们越成熟,因此大多数富人还是希望子女到了一定年龄接掌家庭财富才放心。

  在富人中,只有3%的富人认为子女18至24岁就已经成熟了,达到了可以继承遗产的时候。22%的富人认为子女在25至29岁就具备了继承遗产的资格,29%的富人认为子女在30至34岁时,他们可以放心地将家庭财富传给他们。不过在美国富人中,仍有高达47%的人认为子女要到35岁以上才足够成熟,只有到了这个年龄以上,他们才放心将家庭财富由子女继承。其中28%的富人认为子女成熟到可以继承家庭财富的年龄在40岁以上,19%的富人认为年龄应在35至39岁之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武警部队司令等6人晋升上将
  • 体育奥运-体操男团中国夺冠摘奥运第9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发改委建议铁道部资产变现筹资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游学成“疯”:暴利下的陷阱有多大?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啥星座是你克星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