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托:做平民信托抑或是“富人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1:31 金融时报

  记者 金立新

  从近期一些信托公司动向看,在“大”与“小”的选择上,信托公司正在沿着一条“大就是美丽”的思路前行,许多信托公司目前着力关注的工作重点就是重组。而几乎所有这些重组所表现出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靠大”。但是,从目前许多大型机构钟情于信托公司的原因看,对信托制度的挖掘与普及仅仅是人们一厢情愿的美好幻想。只有找准信托公司在国民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中的定位,信托公司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信托新政为信托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从近期一些信托公司动向看,在“大”与“小”的选择上,信托公司正在沿着一条“大就是美丽”的思路前行,信托公司正在向“富人俱乐部”的方向上行走。

  分析近期信托公司的新闻可以发现,许多信托公司目前着力关注的工作重点就是重组。在交行收购湖北国投、湖北国投更名交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已成事实的同时,其他的一些将信托公司作为目标公司的收购兼并或是增资扩股也在悄然进行。建银重组浙江国投已经完成;中国人寿收购中诚信托60%股权已经报批;建行重组北方国投等重大重组虽然一直没有定音,但相关消息显示:谈判一直没有中断。有消息称,目前工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都在寻找适合的信托公司进行收购。在与金融机构亲密接触之外,一些大型企业集团也成为信托公司“靠”的目标。华润集团控股深圳国投;上海证大和西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第二大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耗资超过1亿元收购了陕西保升国际投资公司持有的西安国投39.3%的股权,成为西安国投第二大股东,并正在谋求成为西安国投第一大股东;沿海集团力求通过增资成为百瑞信托大股东;北京国投、新华信托等一些信托公司则将“靠”的目标瞄向了外资。而几乎所有这些重组所表现出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靠大”。

  在“靠大”的同时,在客户群的定位上,信托公司也在沿着“靠大”的思路进行。有数据显示,目前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数量大量下降,而单一信托成为信托公司追捧的对象。一向以数据统计见长的用益信托工作研究室日前已经停止了对信托产品发行的统计。据该研究室负责人介绍,原因就在于目前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大量减少,单一信托产品逐步增加。而单一信托产品因为不进行公开披露,基本上是无法统计的。这一现象本身就说明,信托公司的客户对象正在从“小”向“大”转移。

  毫无疑问,“靠大”是信托公司以最低的时间成本实现“做强”的一条捷径。因为无论是在资金支持,还是在风险抵御能力的提高、运作的规范化、研究力量的强化以及队伍素质的提高等方面,信托公司都可以通过“靠大”这一途径在短时间内获得充分的提升,从而使信托公司以最低的时间成本迅速提升自身实力。对于收购方,则可以利用信托公司所特有的优势,突破制度障碍,迅速进入到法律法规所禁止的业务领域。对于监管者,信托公司向规范化大型机构的靠拢,无疑将减少许多不稳定因素。总之,对于各方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多赢的选择。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大型企业集团对信托公司的收购,都显示了信托制度的普及。同时,大型机构对信托制度的运用也更有利于对信托制度的挖掘。但是,从目前许多大型机构钟情于信托公司的原因看,对信托制度的挖掘与普及仅仅是人们一厢情愿的美好幻想,利用信托优势,绕开政策限制,实现综合经营才是其最现实、最本质的目的。一旦综合经营不再受到政策限制,现有这些信托公司的使命就走到了尽头。想想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最终挺过来的一些信托公司,今天却这样悄无声息地被“融合”了,在中国信托业的历史上,并没有留下太多值得人们怀念的东西,无论如何,总让人有扼腕之感。

  在信托发展的历史上,在不同的国度,信托的客户定位各不相同,在一些国家,信托就被定位于“富人俱乐部”。在我国,信托也曾经历过从“富人俱乐部”到“平民信托”的历程。如今,信托公司似乎正在拉开与平民的距离,向富人,特别是向大机构靠拢。信托的本源是“受人之托,代人

理财”。信托新政虽然将信托公司的客户群体定位在了高端人群上,但绝对不应该是引导信托公司仅仅服务于大型机构;即使是让信托公司服务于大型机构,其目的也不应该是让信托公司在与其他机构的融合中逐步成为一些大机构撬开政策障碍、进入不同市场的跳板。所谓“过犹不及”,在“平民信托”与“富人俱乐部”之间究竟做何选择,或者是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平衡点,不同地区、不同的信托公司应该有不同的选择。而我们想要说的只是:只有找准信托公司在国民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中的定位,信托公司才能真正做大做强。短期的利益只能让信托公司成为被利用后即被遗弃的“管道”。

  实际上,信托公司真正可以说是走到了十字路口。曾几何时,埋怨政策、埋怨监管、埋怨市场环境成了信托公司解释信托业发展迟缓的通用语,但很少有信托公司埋怨自己、反省自己。如今,信托新政已经颁布实施,这一新政为信托公司的发展和定位都指明了方向。剩下了的就看信托公司自己了。究竟谁能横刀立马,为信托公司的发展闯出一条路,带领五十多家信托公司依靠自身的力量做大做强?

  我们期待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