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托公司换牌忙 私募股权投资成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最近我们正在忙着准备一些新业务,特别是私募股权投资(PE),我们准备在不久之后正式推出自己的产品。”昨日,一位信托公司高层如此向记者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久前,很多信托公司都把换发新牌照当成首要任务,而如今,一些已经顺利换发新牌照的信托公司目前正把主要精力转向开展新业务,部分公司甚至已经在新业务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根据本报了解的最新情况,杭州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于本月12日收到中国银监会批复,获准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截至目前,获准换发新牌照的公司已达十几家之多。

  而在新业务中,又有很多公司把目光投向了私募股权投资(PE)业务。据了解,今年4月份,在湖南信托率先公布了其“湖南信托创业投资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后,私募股权信托产品开始进入公众视野,许多信托公司均显示了对股权信托的浓厚兴趣。

  在本月上旬举办的信托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业务(长沙)研讨会上,与会信托公司认为,信托新规出台后,从理财市场的专业分工来看,监管部门将信托公司的服务对象定格在高端客户市场,为适应这种业务定位,信托公司必须对业务方向进行调整,而私募股权投资恰好能适应这种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深圳国投、中信信托、湖南信托和北京国投等机构已经相继推出股权信托产品,东莞信托也开始与上海睿信联手开发私募股权信托产品。而据业内人士介绍,事实上已经开展股权信托业务的公司并不止这些公司。除了PE,由于股市继续向好,很多信托公司还在证券投资产品上投入了大笔精力。

  中国信托业协会研发部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16日联合发布的报告,6月份共有1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9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其中在14只金融领域信托产品中,除5只发行规模未透露以外,其余9只的募集资金规模为32.8508亿,占6月集合信托资金总规模的94%。

  分析人士指出,自信托新政实施以来,信托公司面临转型压力。其中,压缩贷款业务占比、回归资产管理主业是一个重要任务。为了给资金找到出路,信托公司纷纷把目光转向私募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也是必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