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瑞信托涉水创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0:41 经济视点报

  郑州市政府引入深创投,就能借助深创投的综合优势,加上百瑞信托的金融机构优势,促进省内创投业的发展,加快本地优秀中小企业的成长步伐。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实习生 李小妹

  河南为数不多的创业投资公司又要添一名生力军。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和河南百瑞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瑞信托)双方合资注册的创业投资公司——郑州百瑞创新资本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百瑞资本)即将面市,并新设1亿元创投资金。

  据悉,百瑞资本注册资金1亿元,股东分别为郑州市政府、深创投和百瑞信托,其中郑州市政府以创投引导基金3000万元入资,深创投和百瑞信托分别投入4000万元和3000万元。

  此次百瑞牵手的对象可谓来头不小。深创投为目前国内最大创业投资机构,注册资本金16亿元,投资能力超过30亿元,参控股企业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领域,包括潍柴动力、中芯国际、同洲电子、橡果国际等。此外,还与新加坡大华银行、香港软库发展公司等合作,经营中外合资及外币基金。

  而百瑞信托是中国信托业在2002年大整顿后,我省保留下来的两家信托公司之一。此前百瑞信托的主要金融品种有信托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本管理业务和委托理财业务。

  除了即将诞生的百瑞资本,据了解,目前河南省注册资本较大的创投公司有河南省高科技创业投资股份公司、河南省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联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注册资本均在1亿元左右。这些创投公司一般成立不过三四年时间,其大股东都具有国有投资公司背景。

  牵手背后

  百瑞信托蓦然转身创投业,所为哪般?对于此次联姻,百瑞信托总裁办公室主任王克槿并不愿多谈,只表示:“到了适当的时机,郑州市政府会统一宣传的。”

  一位资深信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入世后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混业竞争日趋加剧,信托业若不能尽快形成规模经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最终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尤其是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信托公司出于项目来源和资金来源两方面的考虑,希望跨地区开展业务,通过与银行、创投等机构合作,充分整合市场资源,扩大信托市场。百瑞信托无疑是有这方面的盘算。

  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则认为,信托公司现阶段所忙于做的工作,除了打新股、参与网下认购,最有潜力的利润增长点是参与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

  的确,信托新政实施后,一个突出的现象是:股权投资信托开始被信托公司重视。与传统的贷款型信托资金运用方式比较,股权信托产品的技术含量更高,收益也明显提高,有些可达5%的年收益率,百瑞信托自然不愿放过这块利润大蛋糕。

  但是,在获取高收益的同时,股权投资信托也要求信托公司本身具有较高的投资管理水平,能够有效控制风险。此时与产业基金及风险投资机构合作变成了一条捷径。联手深创投成立专业的创投公司,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使得百瑞信托在争取股权投资业务方面无疑获得了有力的后盾。

  作为国内最大的创业投资机构的深创投,又为什么独独钟情于资本金、规模较小的郑州百瑞信托呢?

  张保盈分析认为,深创投落户河南主要是看好河南的资源,以及整个中部地区在创投业方面的薄弱。“在河南设立此创业投资公司,立足于河南的证券市场相对的利润空间比较大。”

  再加上郑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将信托机制引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之中,为创业投资基金借助信托平台,开拓创业资本形成打造出一个崭新的模式。据相关资料显示,深创投集团公司期望将此模式在河南乃至全国推广,为该集团发展政府创投引导基金的总体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深创投正是通过参控股企业上市以及并购等退出方式,使自己收益颇丰,特别是在目前内资创投机构退出渠道尚不十分畅通的情况下,总体收益超过了52%,创业投资单独收益的年利润在18%左右,居国内同行之首。

  这样看来深创投落户河南,“牵手”百瑞信托也就显得顺理成章。

  政府劲推

  在这次联姻中,除了联姻双方,还有一个身影一直活跃,那就是郑州市政府,新成立的百瑞资本中郑州市政府参股30%。

  郑州市政府是高度重视该基金的设立的。据了解,签约之前,郑州市常务副市长李柳身亲自率队于4月12日访问深创投,落实各项细节。为此,郑州市政府还将该基金作为“2007第二届中部博览会”的重点项目,安排在河南省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

  张保盈说:“市政府出这么多引导资金,说明市政府对于创业投资联合信托这种模式是给予了大力支持的,为我省的创投业注入了活力,便于创新投资与相关产业结合起来,立足于高新技术的开发。”

  “更重要的是其管理、项目运作、风险控股以及资本运作的能力,它的触角不仅在国内,还与海外资本多有合作,综合实力相当雄厚,这也是各地政府竞相邀请其进入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它便与苏州、淄博、重庆的政府合作有创投引导基金,郑州应该是第4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而且与深创投比,省内的创投机构实力实在太小。郑州市政府引入深创投,就能借助深创投的综合优势,加上百瑞信托的金融机构优势,以及郑州市政府的倾力支持,促进省内创投业的发展,加快本地优秀中小企业的成长步伐。

  有分析人士认为,市政府的目标是打造产业集群,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服务。“河南有许多有潜力、有产业链条的高新科技公司需要资金扶持,他们是迫切需要创投公司的,市政府希望给他们带来机遇。”

  深圳创投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表示,中小企业需要“股权资金”才能发展壮大,而创业投资能真正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

  未来之路

  深创投进入河南,对于省内的创投业来说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带来了业务上的竞争和压力,但有竞争才有发展,“本土的创投机构们更应该把握其有利的一面,积极向国内顶级创投机构学习、借鉴,才能够促进自身的成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企业来说,则是十足的好消息。深创投其“触角”伸至河南的信息一经传出就有不少中小企业纷纷前来接洽。深创投投资发展总部副总经理李守宇曾表示,他们主要投向处于成长初期、后期的企业,尤其是那些有前景、有潜力上市的企业。“郑州的好企业不少,像巩义等有潜力的企业便很多,新公司成立后,背靠深创投等股东的优势,纳入深创投一整套的运作体系,应该会有所作为。”

  以前河南省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司也投有高科技项目,但效果不佳,据一位业内人士说,前期投到高科技产业上的项目越多,“沉淀”到参控股企业的资产就越多,退出通道不通畅,这样慢慢下来,创投机构手里能动的资本金就越少,看到好的、大的项目,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新公司成立后,背靠深创投股东的优势,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开发将有一定推进。

  李守宇曾说:“创业投资的主要退出方式是借由上市或股权转让等资本手段,因此,对拟上市企业我们将重点关注。”

  投资拟上市公司现渐已成一种风潮,而新公司对拟上市公司的关注,再加上专业分析、判断的能力,将会为该上市公司获取丰厚回报。对被投资的拟上市公司来说,也获得了上市资金,以便能及早上市,双方实现双赢。

  河南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实力强劲的大型传统企业大量集中,市场机会大量存在。“盯紧股权市场的一级市场,必大有可为。”张保盈说。

  但是,从目前我国信托公司股权投资的现状看,将股权投资作为信托公司长线发展的产品还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