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9名董事8名辞职 安信信托董事会洗牌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2:44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记者 南焱

  6月25日,安信信托(股票代码:600816)董事会发布公告,其中一项排在不起眼位置的议题显示:董事会8名董事提出辞职。

  9名董事8名辞职,可谓全面洗牌,令人惊诧。

  两年前的2005年9月15日,安信曾信息披露“*ST安信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事项进行立案调查”。时至今日,没有从任何公开信息中看到调查结论和处理结果,董事会全面洗牌会不会与此有关?

  业内人士认为,

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很有可能使管理层面临处分或处罚,甚至还可能为此前中信与安信通过定向增发重组带来不可逾越的障碍。

  要成立“临时过渡政府”?

  从此次公告提名的新董事看,一直深藏不露的上海国之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之杰”)董事长张春景可能从后台走向前台,接手安信信托掌门人的接力棒。这一切就等7月11日股东大会通过。

  作为安信信托的大股东法人,张春景从幕后走到前台,似乎天经地义。但此次安信董事会换血引起关注的是,为何张春景在2004年国之杰入主安信时没有走到前台,而恰恰此时才变成安信领军人?

  据安信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换血,完全是为了与中信重组之事,也就是说现在成立的是“临时过渡政府”,重组过后,此套班子的使命也就告终。这次完全一改国之杰过去投资“不动团队”的风格,着实让外界有些吃惊。作为安信第二大股东的鞍山市财政局表现的也是出人意料的积极响应。

  外界的评价是,此时的集体辞职,有一点不能回避的是,与中信和安信的重组一波三折有关。张春景此时从幕后走到前台,始于她过去处理企业危机的不凡经历。

  作为职业经理人,张春景多年来在郑州亚细亚集团、建业集团、海南建联实业总公司以及上市公司湖北金环、襄樊泰跃投资有限公司、襄樊机场有限公司、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民营企业担任过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多次临危受命处理企业危机,被誉为“处理企业疑难问题的高手”。

  国之杰与安信信托间的故事

  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5月,注册地址上海,注册资本金为37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张春景。公司主营房地产、高科技投资与开发、商业经营。截止2002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3909万元、负债总计为16971万元、净资产为37038万元,2002年1—9月净利润104491元。

  安信信托诞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前身是鞍山市信托投资公司,1987年2月由建设银行鞍山市分行、工商银行鞍山市分行、鞍山市财政局、鞍山市钢铁公司4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鞍山市信托投资公司,注册资本1400万元人民币。

  鞍山信托成立7年后,于1994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两家上市信托投资公司之一。据介绍,由于当时的特殊历史背景,鞍山信托成为当地政府帮助国有企业解决资金窘境的融资渠道,代理发行了大量债券,用于投资企业、职工解困,总额一度达到19.8亿元。

  由于这些发债企业中的大部分最终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令鞍山信托背负上沉重的负担。

  2001年,鞍山信托每股收益-0.44元。就在此时,国之杰担当“雷霆救兵”—面对鞍山信托的困境,当地政府不得不通过找新东家的方式为上市公司谋一条生路。

  2001年11月,时任鞍山信托大股东的鞍山市财政局将鞍山信托20%的股份转让并托管给上海国之杰。在上海国之杰以每股1.9元的代价接手鞍山信托后,却发现自己拿到的是一个烫手山芋。鞍山信托近十年的年报显示,该公司自1996年以来,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金额和比率不断攀高。到2003年第三季度,鞍山信托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两项总和将近8亿元人民币。此外,该公司当时还有未冲减的应收未收利息余额近1.6亿元。

  上海国之杰入主鞍山信托后,首先便是对鞍山信托的不良资产进行大换血。2004年3月,鞍山信托与上海国之杰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书,公司以应收利息约1.6亿元、应收账款6252.48万元,共计2.225亿元的应收债权与国之杰所持的对四川新时代实业有限公司3600万元应收债权、上海国之杰置业有限公司85%的股权(置换价格8500万元)、北京东方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5%的股权、上海假日百货3875平方米商铺的产权相置换。鞍山信托由此改名为安信信托。

  2004年,银监会同意鞍山信托将注册地址由鞍山市迁至上海。但因为年报信息披露存在违规事项被上交所公开谴责。此外,2004年度再度出现亏损而被ST。

  2005年6月,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银监会也同时通知安信信托,2005年年底前必须充实净资产,不得低于3亿元。

  2005年12月8日,安信信托宣布股改方案。上海国之杰将以持有的74%的银晨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评估资产为2.2亿元)、上海假日百货商厦第六七层商业房产(评估资产为1.1亿元)以及对安信信托1亿元的债权,置换安信信托4.3亿元的负债和应收账款等资产。

  至此,上海国之杰在未得到任何利益的情况下,总共付出了9亿元以上的代价(收购股权和置换资产)。

  经过一番彻底的资产置换,安信信托面貌为之一新,2005年实现每股0.0262元的收益,成功摘掉ST的帽子。

  中信收购仍是悬念

  2007年5月14日,安信信托关于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审议通过。鉴于公司与中信集团、中信华东、上海国之杰于2007年1月12日签署的《股份认购意向书》4个月的有效期已满,由于谈判正在进行中,经各方同意,延长《股份认购意向书》的有效期至2007年8月31日。

  有消息人士透露,安信信托现第一大股东上海国之杰与中信集团之间,就安信信托定向增发股份的定价,未能达成一致,谈判曾一度搁置,上海国之杰认为此次6元以下的发行价格过低;而中信方面也风传“移情别恋”其他上市公司。

  2007年1月,中信集团与安信信托就全面重组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安信信托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中信集团、中信华东及上海国之杰发行股票,中信集团以其持有中信信托80%的股份认购,中信华东以其持有中信信托20%的股份认购,上海国之杰则以现金认购。

  如果上述重组协议最终实施,那么,中信集团将成为安信信托大股东,实现其拥有一家上市信托公司的梦想,而中信信托则从此成为安信信托的子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上述重组后,上海国之杰的控股比例将降到20%以下,降级为第二大股东。不过,由于重组成功后,安信信托存在巨大的资本增值空间,其获利仍然不菲。

  安信内部人士透露,如果以重组后安信信托股价在9.34元的价格计算,上海国之杰手中持股的市值(按认购2亿股计算)将至少在27亿元以上,扣除现金认购费用和以往的投入,其利润也将在9亿元以上。

  专家认为,价格上的差距过大,“临时过渡政府”临危受命,安信启动第二轮与中信的谈判其结果如何,现在仍是个悬念。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