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投资信托: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0:14 金时网·金融时报

  孟辉

   证券投资信托作为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理财产品,在与证券投资基金等类似理财产品的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去年证券投资基金的平均收益超过90%,而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公布的“2006年度信托公司盈利能力排行榜”的数据显示:2006年到期的408只信托产品中,运用于证券投资领域信托产品的第一名是山西信托管理的“晋信稳健理财系列资金信托产品”,收益率为8.90%,这其中的差距迫使证券投资信托必须重新确定自身在理财市场中的定位。

  人才的缺乏无疑是

证券投资信托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一个关键原因,而且这一差距在短期内无法弥补,因此需要信托公司设计一种机制,借助信托平台,吸纳优秀人才,为我所用。上海国投推出的以优先/次级为代表的“海派”证券投资信托模式和深国投推出的以投资管理人为主导的“南派”证券投资信托模式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通过与私募基金合作,借助职责明确,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制度和机制设计,实现了证券投资信托业绩的提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此类证券投资信托在今年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受到了
理财
市场的热捧。

  除此以外,证券投资信托扩大自身在理财市场中的业务空间,还需依托自身私募的制度优势,寻求与证券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竞争空间。从制度设计来看,证券投资信托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治理结构来看,证券投资信托对投资管理人的激励约束更加有效。由于人数限制在200人以内,且有一定的最低金额限制,信托人与投资管理人之间关系更加紧密。一方面对投资管理人的监督更加严密,另一方面给予投资管理人的激励更加丰厚,这些机制有利于降低投资管理人的道德风险,最大限度发挥投资管理人的专业能力。

  从投资策略来看,证券投资信托的策略选择更加丰富。投资管理人可以根据信托人的风险偏好,为其量身定做相应的证券投资信托,随着证券市场交易品种的日益丰富,证券投资信托可以借助权证、股指期货等新的衍生产品,采用相对激进的投资策略为风险承担能力较强的信托受益人提供更高的收益,对于公募基金而言,由于受到严格管制、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要投资者,无法采用这一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策略。

  从契约安排来看,证券投资信托的投资目标更加长期化。由于信托人与投资管理人之间的紧密关系,相互之间的信任默契使得证券投资信托在确定了投资目标后可以长期持有,不会因为短期的价格波动影响投资收益的最大化。而且证券投资信托通常在契约中设置了必要的封闭期,从制度上保障了这一优势的发挥。

  基于以上特点,证券投资信托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应进一步体现自身的私募特点,定位高端,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投资品种,如近期推出的中信锦绣一号股权投资信托,除了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将目标客户定位在大客户以外,在投资领域方面也从单纯的证券二级市场投资向IPO战略配售、定向增发等股权投资领域拓展,并且根据投资的特性,设置了一定的封闭期,充分体现了信托产品个性化和信托投资渠道多元化的优势。

  随着未来金融产品,特别是衍生产品的进一步丰富,证券投资信托的投资领域会更加广泛,投资策略也会更加多元化,证券投资信托必将在竞争激烈的理财市场中树立自身独特的投资风格和投资价值,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作者单位:特华博士后工作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