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15天花光3000元压岁钱 未成年人消费呈畸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2月27日电  春节过后,大连市的中小学生们手里多出了“压岁钱”这样一笔额外收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孩子的压岁钱都花在了网吧和电游上,甚至有不少未成年人揣着压岁钱走进KTV、酒吧等场所大方消费。

  3000元压岁钱15天花光

  家住大连甘井子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她15岁的儿子收了近3000元压岁钱。2月22日,王女士收拾孩子房间时发现,孩子存放3000元压岁钱的抽屉里只剩下了200多元。王女士急忙找孩子询问压岁钱的下落,此时她才知道,春节刚刚半个月,3000元压岁钱已基本被孩子花光了。

  孩子告诉王女士,他用近1000元给自己添置了一部MP3,用600多元购买了玩网络游戏用的点卡,其余的钱都花在和同学用餐、娱乐等费用上了。王女士称,得知儿子压岁钱的去向后,她感到既痛心又生气,自己平时节衣缩食,花钱从未如此大方,而这次把压岁钱交给儿子管理,本意也是想锻炼孩子的理财能力,想不到结果却适得其反。

  网吧屡现中小学生身影

  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了大连市内多家网吧和游戏厅,结果发现在开学前的最后几天里,各游戏室内频频出现中小学生的身影,而这些孩子大多是用压岁钱前来消费的。

  2月22日晚7时左右,在大连一家“网络中心”记者见到,网吧中共有30多名顾客,而正在消费的学生模样顾客就有10多个。从几个少年玩家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压岁钱是他们上网游戏费用的主要来源。一名初中生正向同伴炫耀,刚刚用300元压岁钱购买了一套“游戏装备”。

  在另一家游戏厅,记者见到游戏机前簇拥的多为中小学生。这家游戏厅里,2元钱只能购买3个游戏币,最长玩上四五分钟。而孩子们一买就是二三十元的游戏币。记者发现,不少孩子花完游戏币后再买,在游戏厅里一泡就是几个小时,花费多达上百元。而这些钱的主要来源同样是压岁钱。

  初中生酒吧请客一掷千金

  2月21日傍晚,记者在大连黄河路边的一家酒吧内见到了一群前来消费的中学生。这家酒吧的入门“最低消费”为每人38元,而这些没有收入的顾客们似乎并不在乎这不菲的收费,共聚集了约七八桌。记者注意到,在酒吧最里面一桌的6名学生不停向服务员索要啤酒和果盘,甚至还要了一瓶价格不菲的红酒。记者从酒吧服务员处得知,这些孩子都是附近一所学校的初中生。

  “自从春节以来,学生们上门光顾酒吧的骤然增多,都是拿家长给的压岁钱来乱花的”,服务员这样悄悄对记者说。“甚至有的学生连续一周天天光顾这家酒吧,其实我们也觉得学生泡酒吧并不合适,但上门就是客人,我们总不能把客人赶出门吧。”约一小时后,记者注意的那桌学生离开了酒吧,其中一名男生独自结账,记者注意到,他们约花费了900多元。此外,记者还在星海广场、锦绣等地的多家KTV见到了用压岁钱消费的中小学生身影。

  专家建议家长应指导孩子压岁钱用法

  大连海事大学人文学院的毕老师表示,孩子乱花压岁钱原因有二,首先是他们没有任何理财意识;其次很多孩子并不明确压岁钱的祝福意义,而把其当作“横财”,毫不珍惜。毕老师说,压岁钱的支配权可以交给孩子们,但必须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要孩子认识到压岁钱的内在意义是长辈们的关心和爱护,是希望他们生活、学习得更好。二是家长应指导孩子们的花钱途径,如购买学习用品,让压岁钱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等。(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