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游乐园“系好安全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2:20 中国质量报
北京游乐园“系好安全带”(图)
  “啊……”

  寒风中,传来孩子们阵阵快乐的惊叫。

  2004年12月31日,北京游乐园刚刚检修完毕的大型翻滚过山车,披红戴绿地迎来了第一批小游客。

  深冬的游乐园,游人比往日稀少了许多,但严寒依然抵挡不住一些小游客的兴致。小杜是一所中专学校的学生,今天放学早,眼看着太阳升到了头顶,于是和伙伴们来到了游乐园。他说:“尽管天很冷,可阳光很明媚。平时功课很紧,2004年最后的一天终于有了机会,要和朋友们玩个痛快。”

  同样来游乐场的鹏鹏小朋友,就没有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幸运。在翻滚过山车的检票口,鹏鹏和妈妈被拦住。工作人员耐心地向鹏鹏母子俩做着解释:“小朋友,这个你还玩不了,等你长大了,长高了,再来玩,好吗?身高在1.3米以上的游客才能玩,个子低于这个高度,保险杠夹不住游客,过山车在旋转行驶过程中,容易出危险。”

  “乖,等你长高了,妈妈一定带你来玩。来,我们比比这条红线,看鹏鹏还差多少……”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鹏鹏不再哭闹,被妈妈领走了。

  “每年11月15日以后到来年的3月15日,是游乐场的淡季,也是我们忙着检修游乐设备的旺季。全园目前共有大型游乐设备27台,在保证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分期分批交替地进行全面检修。你来得真巧,这台大型翻滚过山车今天才开始接待游客。”游乐园总工程师董易明认真介绍着情况。

  北京游乐园建园整整18年了,除了国家要求的检验检测项目,自己还制定了严密的安全管理制度。“每年光在设备检验检测、维修、更换零部件上,就要投入100多万元的资金。就拿这台翻滚过山车来说,上面的几十套轴承,每年都要换新的,采购的都是进口件或国内知名企业的产品,为的就是让游客玩得塌实、放心。安全可没有小事。这不,前天上午园里开大会,还强调安全的事。入冬了,特别是这些天特别寒冷,园里反复强调,天冷,设备每天正式运转前,液压系统都要加温,必须要在检测后才能接待游客。”董易明介绍说。

  在操控室的桌面上有个本子,工作人员陈京毅说,这是记录簿,每台设备都要有日检、周检、月检、季检、年检。每天开园前,所有设备都要至少空转两三圈,检验一下运转情况,确保没有任何纰漏后,才迎接客人。“我们操控工作人员2004年都进行了将近半个月的培训,经过严格的理论考试、操作考试和口试,才能考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说话间,陈京毅顺手从衣袋里掏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给记者看。这本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证件,非常清晰地注明了陈京毅可以操作的游乐设备的种类。“一旦游乐设备出了意外怎么办?”

  “这个不用担心,一是我们的设备管理很严格,出意外几乎不可能;二是我们都经过突发事件应急培训,应急预案都演练过。不仅我们园里对安全抓得紧,崇文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也时常来督促检查,仅今年就来了十几次……”

  说曹操,曹操就到。崇文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田宝林一行三人刚好来游乐园检查安全工作。“要过节了,安全的落实还放心不下。今天人还少,等新年放假这几天,游人会多于往日。尽管我们是这里的‘常客’,但游乐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可不敢有一点麻痹。检查过一遍,过节这几天,心里才会安生。”田宝林说出了心里话。

  彩旗、灯笼,在北风中飘舞。游乐园的气氛一派喜庆祥和。

  作者:本报记者 韩维阳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