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树立环保意识 让贺卡的人情债远离小朋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6: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树立环保意识让贺卡的人情债远离小朋友

新年贺卡成校园流行消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摄影报道)随着元旦、春节将至,贺卡已经成为清远一些中小学生的消费热点,有的小学生一人甚至要送出几十张贺卡,不得不频向家长索要零用钱,孩子的这类“人情消费”令不少家长感到头疼。

  送便宜贺卡怕人笑话

  “我儿子今年才上小学4年级,这两天已经买了近200元钱的贺卡送同学了。”近日记者不断收到清城家长的抱怨电话,小市陈女士就告诉记者,她9岁的女儿最近收了一堆贺卡,天天缠着要钱买卡回赠那些好友,现在市面上一张普通的贺卡要卖五角,而精致一些的就要价十几元甚至几十元,“孩子还嫌便宜的卡送给同学会遭人笑话,专挑贵的买,真要命。”

  陈女士说,除了互赠贺卡,还热衷于大办生日PARTY,如今孩子消费模仿成人化令许多家长感到担忧,希望学校和社会对此引起关注。

  除了花费金钱,滋生攀比心理,时下各种格调低下的贺卡也在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难以想象的影响。最明显的是近来一种标榜“无厘头”文化的贺卡大行其道,这些贺卡设计成恐怖、嘲讽甚至是诅咒的“祝福”,挖空心思营造怪异的效果,来满足一些同学在赠卡时看到对方被“震撼”时的无聊心态。一位同学这样认为:“传统的新年祝福没有新意,恐怖贺卡给沉闷的校园带来笑声。”

  对于青少年的时尚消费观,许多精明的商家早已摸熟在心,记者在一些学校旁的杂货店看到,琳琅满目的贺卡无奇不有,价格从几角到十几元的都有。

  一位摊主说,年底到来,贺卡生意逐渐好转,现在的孩子流行互送贺卡,如果别人都送,自己不送的话就会被人瞧不起。

  家长希望引导孩子少买贺卡

  对此,清远有家长表示,目前清城的学校并没有明令禁止学生互赠贺卡,也还没有学校从环保的角度引导孩子们的消费行为。希望有关部门借鉴广州环保部门的做法,在新年到来之际倡议学生少买贺卡,大力开展校园“减卡救树”环保行动。

  警告小朋友:

  专家表示,小小贺卡与森林资源、环境保护密切相关。一张贺卡从砍伐树木、造纸印刷、美术加工、集中邮寄到最终作为废物扔掉,其中消耗的资源、排放的污染物和浪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是十分惊人的。

  一般来说,每张贺卡要消耗10克优质纸张,每10万张为1吨,合5.5立方米木材,生产过程中还需要耗电、水资源和人力资源。

  我国是世界上森林资源贫乏的国家,森林覆盖率远低于世界森林覆盖率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6。大量的贺卡不但直接吞噬着宝贵的森林资源,而且生产贺卡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造纸黑液、废水还污染着江河湖泊!

  提倡用电子贺卡、电话贺卡,让孩子从小培养绿色环保和务实的消费观对于社会的文明发展意义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贺卡新闻 全部环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