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本报记者眼…(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32 中国质量报
  阜阳劣质奶粉一查到底

本报记者眼…(组图)
  本报记者 王 越

  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发生后,质量技监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清了涉及此案的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标称43家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并依法进行了处罚。同时查获不合格奶粉10多万袋,端掉奶粉制假售假窝点34个,并对全国的奶粉生产企业建立了质量档案……数字是枯燥的,但恰恰又是数字最能说明问题。

  天若有情天亦老。奶粉事件,事犹未了。它在一定程度上梳理了中国这个庞大国家政府管理部门之间职能交叉重复的现状。7月21日,国务院召开第59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国家质检总局为此召开全国质量技术监督局长会议,严密部署,常抓不懈,严防死守,要确保在生产厂家的大门内,时刻敲响食品质量安全的警钟,做好政府和人民的“守夜人”。

  食品市场准入净化餐桌

  本报记者 刘伊婷

  在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形势下,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QS”制度)的实施显得意义重大。“QS”制度实施至今已两年多,“QS”标志也开始逐步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以食品准入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产品质量市场准入机制。基本完成了小麦粉等5类食品的市场准入工作;推行了肉制品等10类食品的市场准入;启动了茶叶等13类食品的市场准入。严格条件审查,不符合的不发证不备案,不合格产品不得出厂销售。

本报记者眼…(组图)
  缺陷汽车召回全速启动

  本报记者 王 越

  2004年,两个普通的汉字组合在一起成了今年的热门用词:召回,我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从10月1日起实行。可以说,每个家庭的衣食住行已经或即将与“召回”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

  马自达6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次发布产品召回信息的企业,它也为自己的信誉赚了个盆满钵溢。但是,恐怕它还不是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2003年,国家质检总局就决定对第二季度国家监督抽查中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插头插座予以强制召回。这是我国首次以国家的名义强制收回某项产品,标志着我国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产品,特别是对劣质产品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

  如今,大到汽车,小到老百姓手中的一碗面,如果出现了问题,都逐渐地以召回方式或者类似召回的形式面对消费者。

本报记者眼…(组图)
  卓越绩效评价发布标准

  本报记者 刘伊婷

  2004年9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向社会发布《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25年后,质量管理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从此,质量不再只是表示狭义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而且也不再仅仅包含工作质量,质量已经成为“追求卓越的经营质量”的代名词,并以追求“组织效率最大化和顾客价值最大化”为目标。

  《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是多年来实施ISO9000标准的自然进程和必然延伸,参考了世界最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价条款,结合中国质量管理的实际情况,从组织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以及经营结果7个方面,规定了组织卓越绩效的评价要求。《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是一个成熟度标准,它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报记者眼…(组图)
  质量体系认证喜创纪录

  本报记者 丁 莹

  截至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数量已经超过13万份,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另外,我国还颁发了8800余份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和3500余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些成绩表明,我国在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具有中国特色认证认可体系的同时,经过政府部门、认证及相关机构以及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国的认证认可事业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认证认可事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眼…(组图)
  农业标准清理顺利完成

  本报记者 徐 风

  经过200多位专家近一年的工作,对现行农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清理工作已告完成。清理结果即将公布。

  这项工作由国家标准委牵头,农业、水利、粮食等12个部门共同参加,涉及现行农业国家标准1300余项、行业标准3400余项、地方标准6900余项,另对600余项国家标准计划和1800余项行业标准计划进行了清理。其中的一些标准(或计划,下同)被废止,一些标准将要修订,继续有效的国家标准仅占半数,行业标准只有三成多。

  通过清理,废止和整合了一批重复交叉、标龄过长、适用性差的标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国家、行业和地方农业标准层次不清晰、强制性和推荐性农业标准界限不分明、农产品检测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为建立统一、权威的农业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

  企业质量档案夯实基础

  本报记者 刘伊婷

  从今年起,国家质检总局要用3年的时间,建立起质量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目前已经建立起15万余家企业的质量档案,为建立质量信用数据库打下基础。

  建立企业质量档案是提高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推动经济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只有了解和掌握企业的质量状况,才能更有效地为企业服务和实施质量监督,有针对性地帮助和督促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把加强企业质量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中国名牌战略引人关注

  本报记者 王 越

  0.23秒是个什么概念呢?不过是一眨眼的工夫,但这么一瞬间,你可以在网上找到136万项与“中国名牌”相关联的网页。每年9月的中国名牌表彰大会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2004年尤甚。

  截至今年,我国共有95类479家企业的547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累计获得免检的企业总数达1489家。

  市场是海,质量是船,名牌是帆。无船不能下海,无帆不能远行。

  为促进中国名牌产品的发展壮大,增强我国的市场竞争力,各级质检机构大力推进以质取胜战略,开展质量兴企、名牌兴企活动和实施免检制度,今年新增质量兴市活动市县(区)135个,全国累计已有410个市、县开展了质量兴市活动。

  霍尔电阻基准领先国际

  本报记者 王娅莉

  2004年9月13日,“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标志着我国量子化电阻基准已经跃居国际领先地位,取得了创新成果。

  此成果在国际上首次从理论上证明了量子化霍尔电阻量值与器件的形状无关,证明了量子化霍尔效应对器件形状的普适性。自主研究了量子化器件,完全满足实际量值传递工作的要求,为建立我国独立的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奠定了基础,解决了低温电流比较仪的比例绕组匝数增加时会产生电流跳跃的难题,把匝数从国外的2065/16增加到16133/125,信噪比因而提高了近一个数量级。增加比例绕组匝数后可选择更接近理想的比例值,比国外所用的比例值的误差减小了几十倍。

  科学检测为不粘锅正名

  本报记者 王 越

  如同这个盛夏,“特富龙”事件更是凭空增添了几分热度。7月14日晚上8时,国家质检总局专门为了众多消费者的炒菜锅,连夜向社会发布了一个公告。

  杜邦特富龙事件一出来,国家质检总局就立即声明,表示已组织国内部分权威专家就全氟辛酸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进行研讨和论证。同时还通过中国驻美商务处与美国环境保护署联系,开展在全氟辛酸毒性风险分析方面有关的信息交流与合作。

  快速反应,快速出击,国家质检总局还委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及时抽样检查了市场上18个品牌28个规格型号的不粘锅产品,对其PFOA(全氟辛酸铵及其盐类)含量进行了检测。经过检测,均未检出PFOA残留。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