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钓鱼台国宾馆揭秘:总统楼一天要五万美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7:54 北京娱乐信报

  

钓鱼台国宾馆揭秘:总统楼一天要五万美元(图)

18号楼外景 信报记者 陈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号称“总统楼”的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住一天得多少钱?5万美元!这是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总经理助理孙丹祥11月11日做客外交部网站“外交论坛”时透露的。

  孙丹祥表示,目前,钓鱼台国宾馆实行的是自负盈亏的管理体制,不靠国家财政拨款。尤其是近几年来,进一步开放接待高自费客人,效益每年不断增加。

  18号楼是钓鱼台国宾馆的总统楼,主要接待来中国访问的各国总统,从1959年至今已接待各国总统600多位。据他透露,该楼以前曾经接待过几次高自费代表团,包楼价是5万美元一天。除总统楼之外,国宾馆内其他十几栋楼也对外开放,价格不一。

  记者昨天登录钓鱼台国宾馆网站,在“价格预览”网页上看到,宾馆住房对外营业收费均以美元计算,标准间为298美元一天,普通套间为598美元,豪华套间为1998美元,价格最高的是“总统套间”3998美元。记者注意到,被称为“总统楼”的18号楼以及另一栋12号楼特别注明“不零租”,但没有标明包楼的具体价格。

  钓鱼台国宾馆公关部工作人员胡女士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18号、12号楼一般接待政府团客人,如外国总统、国王等,由外交部安排。至于费用高达5万美元一天的高自费代表团,则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能入住。“普通身份肯定不行,只能是那些由国家政府介绍过来的‘国宾’。我们在政治上有一定的要求。”

  “影视明星能不能入住总统楼?”对于记者的疑问,胡女士表示,“应该不能,他们可以选择入住国宾馆内的其他楼房。”

  钓鱼台国宾馆公关部庄志哲总经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了胡女士的回答,“总统楼”现在也接待高自费代表团,“但对要求入住的人是有所选择的,并不是有钱就可以住。”

  关键词

  钓鱼台国宾馆

  钓鱼台国宾馆坐落在北京西郊古钓鱼台风景区。1958年夏季,考虑到建国10周年大庆时将邀请外国政要来华,周总理提出兴建一座有中国特色的高级国宾馆动议。外交部几经挑选,最后选定了钓鱼台为建国宾馆的地址。

  钓鱼台国宾馆有十几栋楼房,楼房从钓鱼台东门北边,按逆时针方向依次编号,为了尊重外国人的习俗,没有1号楼、13号楼的编号。

  上世纪80年代,经过重新规划安排,18号楼成为最高规格的元首级接待楼。元首以下的贵宾,一般安排在5号楼、6号楼、7号楼,这几栋楼的规格大致相同。

  自上世纪60年代始,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彭真等中共中央的领导,有时也到钓鱼台国宾馆来召集会议或临时小住。

  从1959年建馆以来,国宾馆共接待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900余位,其中18号楼接待了600多位。与此同时,还圆满完成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宴请、会见外宾的重要活动。

  

  做客实录

  国宾馆网罗各地特色菜

  现在未考虑向公众开放

  网友: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是政府机关还是事业机构?

  孙:是事业单位企业管理,是外交部下属的司局级单位。干部采用聘任制度,工人是合同制。

  网友:外交部已经向公众开放了,国宾馆是否也会考虑设立“公众开放日”呢,使平民百姓有机会走近国宾馆?

  孙:钓鱼台各个楼基本上每天都有政府代表团居住,现在还未考虑设立“公众开放日”。

  网友:请问国宾馆是不是戒备森严呀?国宾都吃什么?是满汉全席吗?

  孙:戒备是森严,但如果您是我们的尊贵客人,您将畅通无阻。国宾馆有自己的菜系,是钓鱼台菜系,全国各地大部分的特色菜也都有,包括“满汉全席”。

  网友:我可以去18号楼住一晚吗?多少钱?

  孙:18号楼是我馆的总统楼,主要接待来我国访问的各国总统。估计你不能住18号楼,但如果你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可选择其他楼居住。18号楼以前也曾经接待过几次高自费代表团,包楼价是5万美元一天。

  阿拉法特下榻总统楼带着枪

  莫桑比克总统教服务员英语

  网友:国外客人更愿意住18号楼还是外面的饭店?你们比其他饭店有什么独特的资源、服务优势?

  孙:我在钓鱼台工作了近二十年,几乎所有的外国元首都喜欢钓鱼台,因为它的建筑结构和环境是任何酒店无法相比的。它有42万平方米的大院子和7万平方米的湖面,有金代皇帝章宗的钓鱼台,还有造型各异的接待楼,更有我们优质的家庭式服务。

  网友:你接待外国元首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哪个国家的元首给你的印象最深?

  孙:每个国家总统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在我接待的近200个国家元首中,包括老布什、克林顿、普京、叶利钦、金日成、金正日、卡斯特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等,他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对我们接待人员都是非常友好。

  18号楼有两套卧室,一套是中式的,一套是西式的,来访的总统80%都喜欢住中式房。克林顿下榻18号楼期间,因为他的女儿喜欢中式房,所以就让女儿住中式卧房,自己和夫人住西式卧房,可见克林顿夫妇对女儿的宠爱。还有莫桑比克总统对服务员特别友好,特别关心18号楼的服务员学习和生活情况,在访问百忙之中,抽出1小时教服务员英语,使服务员非常感动。

  网友:你接待过的元首中最风趣的是谁?最具个人魅力的是谁?最具亲和力的是谁?

  孙:最风趣的是巴西总统卢拉,最具个人魅力的是普京,最具亲和力的是阿拉法特。

  网友:你对阿拉法特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孙:第一次见他在1988年,他特别亲切,在18号楼住了几天,特别满意,临行前特意与服务员合影。印象最深的是他特别喜欢笑。他着装比较独特,一般来访总统西装革履,而阿拉法特却是一身军服,腰间还带着枪。得知他病逝,我非常难过,这几天也经常拿出影集,看看与他合影照片,脑子浮现出十几年前他的微笑。

  “总统楼”存放有很多国宝

  网友:18号楼里面的国宝共有多少件?

  孙:1959年周恩来总理从故宫博物院调配了一批古董,现摆放在各个接待楼,具体数量我没有统计过,有很多。如给乾隆御制的景泰蓝圆桌、为光绪大婚烧制的缸、唐代的香玉佛头等。

  网友:18号楼主要接待人员有哪些?

  孙:有10位厨师,20位服务员。

  应聘国宾馆形象很重要

  网友:想在国宾馆工作要具备什么条件?人员如何招聘?

  孙:首先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还要有较好的形象和一定的外语水平,并只招应届大专及高中生以上学历者。女孩子身高一般在1米68以上,男孩子1米78以上。包括体重也要有一定的比例,因为国宾馆的女服务员都要穿旗袍,对身材要求也很重视。我们服务人员基本上从全国各地选拔,由地方政府协助招聘,不在社会上招聘。

  信报记者陈峰 方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宾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