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东风汽车百亿H股今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01 新京报

  按发行价计算市值将达132.44亿港元,部分分析师预计将“破发”

  

东风汽车百亿H股今上市

  国内三大汽车生产商之一东风汽车(000489. HK)今起在港上市交易。按招股价计算市值为132.44亿港元。有分析师预计其首日股价不容乐观。

  东风市值超百亿

  东风汽车在公告资料中称,如按招股价计算,东风汽车首日上市时市值将为132.44亿港元。

  此次东风汽车上市部分包括神龙汽车、东风本田零部件、

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本田发动机,以及持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医院、学校以及其他附属非盈利性设施均剥离给母公司东风汽车公司。

  此前东风汽车承销团队称此次上市只包括5个盈利最佳的合资公司。国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陈永钢认为,此次实际上是将集团绝大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目前国内三大汽车公司中仅有东风汽车实现了整体上市。一汽集团旗下现有一汽夏利、

一汽轿车和一汽四环三家上市公司,并在金杯汽车、长春一东和龙建股份中拥有权益,但其主要整车业务一汽大众并未上市;按昨日收盘价计算,一汽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市值近108亿元,流通市值近27亿元。

  上汽集团仅将旗下零部件业务以及上海通用20%股权注入旗下A股上市公司G上汽,按昨日收盘价计算,G上汽市值为101亿元,流通市值40亿元。

  昨日,A股东风汽车(600006)涨0.79%,报收2.56元;东风科技涨0.87%,报收2.33元。

  募资规模不断缩水

  国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陈永钢认为,东风汽车上市有其迫切要求,整体负债率过高。同时陈永钢认为,由于汽车行业景气度和东风汽车本身业绩状况,拖到明年上市也不一定能有较高的招股价。

  中银国际研究副总裁白韧认为,此前华晨等公司在香港市场的表现多少影响了投资者信心,因此招股价出现下调。

  此前东风汽车曾计划募集10亿美元。但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使得其募资规模不断缩水。

  东风汽车称,此次募集的资金将大部分用于偿还回购四大

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国家开发银行股权所遗留的债务。在招股超额认购的条件下;东风汽车原计划将其中39.88亿港元用于偿债,3.81亿港元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首日或破发行价

  此次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东风汽车)招股定价区间为1.45港元到1.85港元,最终1.60港元的招股价格处于定价区间中部。散户认购部分获得1.97倍超额认购,机构部分获得7倍超额认购,实际募集资金约39.7亿港元。

  由于东风汽车在建行上市之后,行业景气度不高,分析师认为东风汽车首日可能跌破招股价。西南证券H股分析师周兴政认为,仅2倍的散户超额认购水平可见市场对其的信心,此前联交所八成类似认购水平的公司首日均跌破发行价。

  中银国际研究副总裁白韧认为,东风汽车机构部分的认购水平还算正常,一般5-10倍的机构认购都在合理范围内。东风汽车招股书显示,公开发售的股份中,九成面向机构客户,一成面向散户。对此白韧认为,首日股价或会下跌,但也不会跌得比较厉害。

  此前建行在港上市时曾有股价稳定措施,保荐人摩根士丹利在一个月内斥资49亿元直接持有建行股份21亿股。在此期间建行股价一直稳定在2.35-2.50港元之间。

  白韧认为,大市值公司上市时,一般会安排类似措施。东风汽车昨日公布的资料显示,其稳定价格经办人已与各公司投资者订立借股安排,因此股价走势亦可能与建行类似。

  本报记者 吴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