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人民币理财门槛将至5万元 中小投资者仍存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50 扬子晚报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从11月1日起,银行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应在5万元以上,外币应在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有关人士预计,这样一来理财产品门槛将大幅被提高,资金量小的投资者将被“拒之门外”。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昨日做了一番调查。

  理财门槛目前仅1万

  记者从我省几家银行了解到,2003年底,外币理财产品率先进入市场,2004年,人民币理财也异军突起,在各家银行产品雷同的情况下,投资门槛普遍不高,银行为招揽客户,甚至还一度竞相降低门槛。目前来说,等值1000美元、1万元人民币即可参与理财。南京有一家银行前不久对自家客户做了份有心的统计:其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起点为1万元,销售时很受追捧,每位投资者的投资金额,低到1万元,高到上百万元;平均每位客户投资5万元左右。总体来看,小户占据相当数量。

  门槛提高“保证”收益

  “大限”将至,一些银行已开始试点5万元、等值5000美元的高起点,但他们发现,提高门槛后产品销售受到影响。有家银行前不久的外汇

理财产品,起点就定在5000美元,其理财经理坦言,此次销售没有前期门槛为1000美元时好卖,更无法与最初100美元低门槛销售时的火爆相比。

  不过银行理财专家也一分为二地解释说,提高门槛后也有好处:“理财产品肯定与一般存款有区别,此前也有产品最终兑付时就没达到当初的预期收益。因此,今后门槛虽高,但银行给的将是保证的收益,投资者不担心有损失。”即理财产品今后可以去掉收益率的“预期”二字,投资者将得到安心的“固定”收益。

  另据介绍,因为有的与

汇率、黄金挂钩的产品,不确定因素多,银行根本不敢保证所有个人理财的收益,所以预期收益率产品11月1日后还将存在,但门槛更高。按规定是:“其他理财计划和投资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则应不低于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并依据潜在客户群的风险认识和承受能力确定。”

  中小投资者仍存机会

  有意思的是,虽然离11月1日只有几天了,昨天记者采访的几家银行却均表示,目前还没接到总行关于门槛提高的具体通知。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资深理财经理认为,“一刀切”提高理财门槛并不适应市场现状,毕竟要求所有人都达到5万元起点不可能。她坦言该行不会放弃中小投资者。另有人士认为,银行今后很可能推出变通的理财产品,起点设定在5万元之下,以吸引中小投资者。招行南京分行的专家则建议,中小投资者还可投资基金、储蓄、国债等,比如尝试

货币市场基金。据悉,11月招行就有一只“短债基金”,跟以往的货币基金相比,它对短期债券的持有比例有所增加,收益率也相对提高。

    马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