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人民银行5次上调美元存款利率考验企业外汇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3: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筱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5年10月15日起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其中,一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限均提高0.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分别为2.5%和2.375%。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第五次上调境内美元小额存款利率。而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末外汇存款1605亿美元,比上月减少48亿美元,其中居民外币储蓄下降8亿美元。在人民币升值和美元加息的预期下,外汇理财产品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外汇理财产品收益“潜亏”

  对于某外贸公司的李总来说,这几天有点儿郁闷。一年前购买了一家银行外汇结构性存款产品的他,一年中不断听到央行上调美元小额存款利率的消息。按照该产品的承诺收益,李总一年后的收益率在2.25%之间,但相比这次上调后美元2.5%的利率,他已经是亏了。而且由于其所购买的结构性产品期限较长,如果提前终止合同,还要付出收益性的代价。

  过去的几年中,人民币存款利率一直高于美元存款利率,而此次调整后的小额美元利率首次超过了人民币利率。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提醒说:随着国内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经济活动,一些企业在对外投资中面临着汇率波动的风险。而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利率也开始波动。企业和个人需要学会在汇率、利率都开始变化的情况下,用各种措施来管理外汇资金风险。

  某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中心李经理认为:应从中长期理性看待

人民币升值,随着美元利率超过人民币利率水平,美元持有者与其将美元换成人民币来期望虚无缥缈的人民币升值,还不如存入美元,获得即时的收益。

  建议选择外汇结构性存款

  李经理建议:企业和个人都可以选择结构性存款产品进行投资,以获得合理的收益。随着美联储不断升息,结构性存款的利率也水涨船高。

  外汇结构性存款是在普通外汇存款基础上嵌入某种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利率期权),通过与利率挂钩,使外汇投资者在承担一定风险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结构性存款业务目前主要是将客户收益率与市场状况、利率、汇率、信用主体等挂钩,也可以根据客户具体情况度身制作。现在大多数银行推出的是保本型产品,风险水平介于银行储蓄存款和股票、基金之间,较为适中,投资收益一般高于银行定期存款,而且收益比较直观,比较容易被投资者接受。

  丁志杰提醒:在美元理财的具体操作中,还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尽管国内美元利率有所提高,但相对国外的水平还是偏低。而且,美元已经进入加息通道,美联储对于美元的利率水平有可能还要上调。国内尽管对美元小额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但幅度不够。所以,企业对美元资金存款不应该长期化。投资者在购买美元理财产品时,要考虑加息的风险。不仅要注意回报率,还要注意尽可能选择期限短的产品,最好选择三个月和半年的短期产品。

  第二,对于是否持有和持有多少美元的问题,不仅仅要看境内美元利率的高低,还要看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即时美元利率高于人民币利率,但如果人民币不断升值,美元的实际收益也有可能低于人民币。因此对于美元的理财产品的购买,要综合分析美元利率的水平和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情况。

  此外,李经理也从银行经营管理的角度强调说,随着外汇利率的上涨,银行外汇资金成本也不断上升。尽管目前市场热销的固定期限、收益明确的美元理财品种对投资者是方便了,银行的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却加大了风险,特别是考验银行运用利率互换、汇率与利率选择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的能力。因此,投资者应尽量选购一些短期的、流动性强的外汇理财产品,以减少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