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元利率首次超过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5:09 沈阳今报

  今报讯(记者朱程亮)中国人民银行于上周五晚宣布再次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存款利率上限,一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限均提高0.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分别为2.5%和2.375%。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调息后,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存款利率首次超越人民币存款利率。

  美元利息高过人民币

  从上周六开始,沈城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执行新的美元、港币存款利率,所有进行了利息调整的银行均将标准设定在了上限,其中美元活期、七天通知、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期利率分别达到了0.7750%、1.0000%、1.7500%、2.2500%、2.37500%、2.5000%。

  除了七天通知利率较人民币存款低0.62个百分点外,其他各期限利率均高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利率,这也是多年来境内

商业银行美元存款利率首次整体超越人民币存款利率;此外,一年期以下港币各期限存款利率达到了0.7500%、1.0000%、1.6250%、2.1250%、2.2500%、2.3750%,也在整体上超过了同期人民币存款利率。

  据了解,此次加息是境内各商业银行自去年11月18日以来的第七次调息,与一年前相比,现在存入1年美元所获得的利息相当于过去的存4年零5个月(4.44倍)所获得的收益,而存一年港币的收益则相当于过去存2年零11个月(2.92倍);而如果换成活期则相差更大,目前美元的活期利率相当于一年前的10.33倍,而活期港币利率相当于一年前的12倍。

  浦发再当加息

状元

  截止到周日晚上,在沈阳12家开通外币业务的商业银行中,只有7家银行出台了最新的两年期利率,而广发银行虽然表示已经开始执行新的利息标准,但最终的两年期利率还在修订当中;中行、建行、光大和交行四家银行表示将在本周内出台各自的两年期利率。

  在8月23日加息战中当上状元的浦发银行再次以3.3750%两年期美元利率在沈城各家银行中称王,并以3.1250%与华夏并列称雄港币两年期存款利率,华夏还以3.3000%的利率成为了各银行两年期美元加息战的榜眼;而在上次加息战中垫底的兴业银行以3.1250%(美元)、2.8750%(港币)的水平冲入三甲;此外,中信也没有再次与四大国有银行等“主力行”的利率保持一致,其两年期美元以2.9875%的水平超过了工行、农行、招行设定的2.7500%,而在港币方面这些银行均将利率设定在了2.500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