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投证券昨开张 汇金将不再出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18 东方早报

  昨日,由原南方证券重组而成的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证券”)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开业庆典。至此,包括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华夏等一线券商的重组尘埃落定。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总经理谢平昨日在典礼上表示,由中央汇金为问题券商买单的模式不会长久实行。

  新成立的中投证券(原称“建银证券”)注册资本为15亿元,由中国建银投资公司通
过竞拍,在购买原南方证券的相关证券类资产基础之上设立的一家全新的证券公司。

  目前,中投证券已完成了组织构建和人员配置。建银投资副总裁、原建设银行总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杨小阳被任命为中投证券董事长,总经理一职则由市场化选聘的中信控股原常务副总经理、中信证券原副总经理杨明辉出任。常务副总裁由同样市场化选聘的原华安证券总裁王宜四担任,来自原

南方证券接管组的罗农平和卫筱慧分别担任首席运营官和首席财务官。此外,建银投资高管徐浩将主持投资银行业务。

  为吸取原南方证券内控不严的教训,加强风险管理,中投证券专门新设了风险管理委员会和法律事务部。同时,中投证券将实行高度集权式管理,不设分公司,各地营业部实行集中交易,以此防范过去南方证券分公司管理失控的历史重演。自营业务则将严格置于公司投资委员会掌控之下,而资产管理业务将以创新类业务为主,并与公司自营业务严格分离。

  中国建银投资公司的母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昨日在中投证券成立大会上表示,由中央汇金为问题券商买单的趋势不可能长久,接下来有可能出现外资、民资和政府三方共同出资经营的证券公司。

  今年以来,中央汇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建银投资已经完成了对南方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一批一线券商的重组,并吸收部分创新试点券商参与。

  其中,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的重组由汇金亲自操刀。今年8月,汇金公司分别向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提供资金40亿元和25亿元。与此同时,汇金公司和

财政部共同出资组建了银河金融控股公司,重组银河证券。

  作者:早报深圳专稿 雷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