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国企股改方案将加快审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17 东方早报

  在市场对国企股改进程及对价水平预期降低之时,国资委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所有国企都在积极准备方案,各地国资监管机构也将加快审核,积极稳妥推进国企股改,并明确了国企对价的“六原则”。

  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局长郭建新在发布会上指出,国有控股股东在研究制订改革方案时,要注意充分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合法权益。

  国资委出台的补充《通知》明确了改革中涉及国有股的工作程序。为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改革进程,经国务院同意,《通知》还明确由省级国资委负责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审核工作。

  据初步统计,从试点结束后到9月28日止,共有4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布了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其中中央企业控股的8家,地方控股的32家。

  针对下一步国企股改的进程,郭建新说:“对改革条件基本成熟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积极研究制订改革方案,尽快进行改革。暂时有困难的也要积极探索、研究改革方案,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进行改革。”

  同时,“各地国资监管机构将按照有关规定加快审核”,郭建新表示,目前,各地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已经陆续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都在积极、认真准备改革方案,其中一些公司的改革方案已基本成熟,正在报送省级以上国资管理机构。

  郭建新再次强调了国企考虑对价水平的“六原则”,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市盈率、融资情况、流通股发行价格、国有股东最低持股比例、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等几个方面的因素。

  “从第一、二批试点的实践看,这几个方面的因素是流通股股东非常关心的,考虑这些因素是要使推出的改革方案更加完善,股东间的沟通和协商更加充分。而改革方案能否通过仍然必须由相关股东进行分类表决。”郭建新说。

  作者:早报记者 孙立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