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关东画派”搅热京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7:26 沈阳今报
“关东画派”搅热京城(图)
  “关东画派”作品特色是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历史,坚持现实主义的艺术创作手法。(资料图片)今报讯(记者金超)通过在北京举办大型画展等一系列活动,“关东画派”开始以整体形象出现在中国美术界、收藏界。

  昨天,沈阳多家拍卖行负责人在谈到“关东画派”时都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里“关东画派”的作品将成为收藏界关注的热点。“关东画派”进京

  “关东画派”主要指鲁迅美院一批以人物画为主的画家群体,他们的作品主题鲜明,色彩浓烈,半个世纪以来在美术界和社会形成很大影响,其特色是关注人生
、关注社会、关注历史,坚持现实主义的艺术创作手法。1957年“关东画派”奠基人王盛烈创作的著名作品《八女投江》是该画派的代表作。

  今年5月,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展出了来自京、吉、黑、辽“三省四方”以及其它地区的“关东画派”96位画家92件中国画人物画代表作。

  这是“关东画派”首次进京举办画展,也标志着中国“关东画派”首次正式集体浮出水面。美术界反响强烈

  围绕着在北京举办大型画展等一系列活动,“关东画派”在国内美术界掀起一阵“关东旋风”。

  今年第6期的《美术》杂志用37页篇幅加封面、封底、封二、封三,创刊以来史无前例的篇幅报道“关东画派”在北京的大展。

  此外,国内美术界也多次举办“关东画派”主题研讨会,王仲、王琦、华夏、刘文西等业内专家都对“关东画派”的画作给予高度评价。收藏界关注热点

  虽然,九月中旬举行“辽宁当代名家美术作品”拍卖会整体效果并不理想,但是,当场几个拍出高价的拍品均出自“关东画派”之手。

  赵华胜的《为了出路》拍出32万元的高价、王盛烈的《荷塘微雨》以16万元成交、季观之的《峡江胜境》以7万元成交,许勇、油画家广廷渤、吴云华等作品都以高价拍出。

  辽宁名成拍卖行艺术品部负责人蔺琦和多家拍卖行相关负责人都认为,随着辽沈收藏市场的成熟,以及作品的传播,“关东画派”的作品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收藏市场关注的热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