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招行行长马蔚华称银行理财形式雷同像高息揽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4:5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李强

  “当前众多银行的理财业务高度雷同,竞争手段也比较单一,这种相似雷同的品牌竞争不能体现商业银行的相对优势,也不利于这些创新业务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昨天在沪举行的2005中国金融品牌论坛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如此评价。他认为,近年来国内各银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理财产品,并且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都期望在现有市场中独树一帜。
但却又不约而同地将目标锁定在“高端客户”、“高级白领”身上,不仅在产品内容上没有实质的区别,甚至连形式也是简单的复制。

  事实上,目前银行

理财的问题不仅仅体现在雷同方面,银行的品牌功能也是名不副实。一些创新业务,创新产品通常是有“牌”无“品”,产品的实际功能与实际定位有很大差距。如当前如火如荼的个人理财、公司理财等,一方面,银行只是提供理财计划的备选方案,甚至只是产品推荐,
商业银行
的“代客理财”的专业性、职业性没有充分体现出来,这与国外银行存在本质的差别;另一方面,国内银行普遍采取承诺回报率的方式来吸引客户,而且还可能在让利政策上层层加码,理财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变异成“高息揽储”的工具。

  马蔚华提出,要加快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战略转型的步伐,就必须解决当前品牌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应着重把握好品牌定位的差异化策略,品牌营销的知识化策略,品牌管理的国际化策略;将品牌形象与品牌功能并重,品牌自创与品牌嫁接并重,品牌开发与品牌保护并重,品牌深化与品牌拓展并重。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