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 > 正文
 

中美下周二启动第三轮纺织磋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05 新京报

  中方表示不希望纺织品问题政治化,愿达成长期解决方案

  本报讯(记者 李武)本月底,美国将正式作出是否设限中国6种纺织品的决定。记者昨从商务部获悉,16日至17日,中美双方将在美国旧金山就纺织品问题进行第三轮磋商,磋商仍停留在技术层面。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双方都在紧张制订谈判方案,双方都未透露谈判底牌,中方确定没有部级领导会参加此次磋商,组成人员将以商务部各相
关部室官员为主,中方希望与美国达成一项长期解决方案。

  磋商时机正处关键时刻,6类纺织品设限在即

  中美商贸联委会后,中美纺织磋商随即告一段落。此后,尽管中方与美方一直保持着在纺织品问题上的沟通,并流露出尽快启动第三轮纺织磋商的意思,但美方一直未给予积极回应。记者多次致电美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得到的答复是:“目前,美国尚无磋商打算。”

  8月1日,美方宣布,将中国毛制裤子等6种纺织品设限决定日期延长到本月31日。同时,美方表示,将与国内纺织业界和国会议员进行沟通,以寻求与中方在纺织品贸易上达成一个涵盖更多产品的、综合性的协议。

  有关纺织专家表示,美方推迟设限日期,有意给中美纺织磋商创造更多时机。于是,中方积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与美沟通,并最终敲定磋商日期,促成此次磋商。

  商务部有关人士称,6类纺织品设限在即,此次磋商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进行,如果磋商得力,将有望取得积极结果。

  仍停留技术层面,双方都未透露底牌

  据商务部新闻办透露,此轮磋商仍停留在技术层面。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介绍,技术层面的磋商主要集中在纺织品出口数量确定、设限纺织品品种、实施时间等方面。早在第二轮纺织磋商中,双方就是围绕技术层面问题进行磋商。纺织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双方的磋商仍停留在技术磋商层面,则说明,中美双方在纺织品问题上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此轮磋商,双方彻底解决纺织品问题的可能性不大。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中方正在紧张制定谈判方案,进行各项磋商前的准备,而美方也同样在做着准备。目前,美方丝毫没有透露此次谈判中的立场,美方谈判的底牌是什么,中方不得而知。但他表示,中方不希望疲于应对美国针对不同纺织品、在不同时间发起的特保调查和设限,中方希望与美国达成一项长期解决方案。

  这位负责人称,中海油收购尤尼科、联想收购IBM,这些经济问题都被美国掺杂进政治化倾向,中方不希望美方将纺织品问题政治化,这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更不利于中美经贸合作发展。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