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全球6大厂商抢滩中国公务机市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22 新京报
  目前国内全公务机仅有13架,预料未来10年市场600亿元
全球6大厂商抢滩中国公务机市场(图)
  赛斯纳公司的高级副总裁Roge Whyte在上海公务机航展开幕第一天向媒体介绍该公司的新机型。本报记者韩萌摄

  本报讯(记者曹阳)昨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05年度亚洲商用航空会议暨展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然而在展览会上,与会的多家公务机制造商,包括全球6大公务机制造商却对中国市场表现出了同样的观点。“中国公务机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但从眼下来看,这块市场到底会向哪边发展却是我们无法预期的”,亚洲公务航空协会主席、雷神公务机公司亚太销售总监廖学峰表示,“巴西拥有700多家公务机,而中国真正执飞公务机任务的却只有13架,这显然是无法想象的”。

  雷神公司在2002年曾公开宣布,未来10年中国的公务机需求不会少于130架,市场空间将达到600亿人民币。然而1982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赛斯纳公司目前国内仅售出了17架公务机,其中的8架还是今年上半年签订的合同。“我们的公务机实际上只有2.5架”,主要代理销售赛斯纳客机的香港航材有限公司总裁刘国雄向记者透露,真正进行公务飞行的只是少数。

  而在1982年就率先购进赛斯纳公务机的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赵青则向记者表示,公司虽然拥有5架公务机,但在过去20几年中,平均每年每架公务机的飞行时间仅40个小时。

  庞巴迪销售副总裁麦克表示,与一些国家相比,一方面我国机场数量明显不足,而在另外一方面,法律法规建设也明显滞后于国际标准。

  记者观察

  公务机运营体制亟待改革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首席代表关东元表示,目前航空公司购进自重25吨以下公务机需要交纳5%的进口关税以及17%的增值税,而购买自重25吨以上的普通客机则仅需要支付1%的进口关税和6%的增值税,这样一来,航空公司的购机成本大大提高。此外,外籍公务机在京沪航线上飞行所需支付的航线费就达6000美元,而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所需的费用则仅为国内的1/4.

  廖学峰称,尽管民航部门已经对公务飞行的航线、航班批准政策有所调整,大大简化了审批手续,但目前国内的空管体制仍十分严格。“美国的公务审批大多只要在飞行前致电空管部门备案,如没有特殊情况,公务飞行的审批是非常简单的”。

  赵青则表示,国内公务机运营体制也亟待改革。赵青建议,国内应完善公务机联营机制,即由多家代理企业共同经营同一架公务机,这样便可以有效提高公务机的使用率,避免浪费。此外赵青还表示,民航总局应尽早出台统一的公务机经营规定,制定统一的运营价格标准,结束目前公务机运价不公开、不透明的暗箱操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