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出口退税困局 > 正文
 

支持企业出口力度加强 出口退税开始向地方倾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1:09 新京报

  商务部将执行新出口退税政策,超出基数部分中央与地方按92.5∶7.5的比例共同负担

  本报讯 (记者 李武) 记者昨日从商务部获悉,我国将执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国务院批准核定的各地出口退税基数不变,超出基数的部分中央与地方按照92.5∶7.5的比例共同负担。根据规定,从今年1月1日开始,企业的实际出口将按新退税政策计算中央和地方的拨付比例,并及时拨付企业。有关出口企业表示,此举意味着国家支持企业出口的力度将进一
步加强,地方政府支持出口的退税支付压力将进一步减轻,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出口。

  新出口退税机制还规范了地方出口退税分担办法。今后,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省以下出口退税分担办法,但不得将出口退税负担分解到乡镇和企业;不得采取限制外购产品出口等干预外贸正常发展的措施。所属市县出口退税负担不均衡等问题,由省级财政统筹解决。

  出口退税改革后,出口退税改由中央统一退库,相应取消中央对地方的出口退税基数返还,地方负担部分年终专项上解。

  自2004年我国对出口退税政策进行改革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中央与地方共同负担出口退税的机制,付清了历年累计拖欠的出口退税款,促进了外贸出口快速增长。但出口退税国家、地方负担不均衡问题日益凸现。

  江苏盛氏集团总经理申素琴表示,该企业每年出口达3000多万美元,每年的出口退税额达到300多万美元。旧的出口退税政策使地方政府面临较大的财政支付压力,出口退税政策由去年的按季拨付改为今年按月拨付后,企业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退税一直没有拨付到企业账户。中央提高支付比例后,企业财政拨付压力将明显减少,将有利于出口退税资金按时拨付企业,将加快企业资金周转率,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出口。


  爱问(iAsk.com)出口退税 相关网页约360,39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