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九龙电力投资开发沥鼻峡煤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4:00 新京报

  “煤电一体化”重整电力煤炭行业

  本报讯(记者王冰凝)昨日,九龙电力(600292)公告称,公司拟与重庆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重庆天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合川沥鼻峡煤田。新公司首期注册资本3000万元,三方出资比例分别为40%、40%、20%,全部以现金出资。

  据介绍,根据2004年8月重庆市发改委批复的《合川沥鼻峡煤田盐井矿区总体规划》,盐井矿区设计开发规模为2×55万吨/年,分两个矿井,生产系统设计预留扩能余地。新公司成立后将致力于该煤矿的开发和经营。

  公司设立后,投资各方将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以及沥鼻峡矿井开发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进行增资,确保公司注册资本金符合国家关于煤炭开采项目资本金的最低要求。

  政府“电力产业发展

  政策“鼓励煤电联营中国投资协会地方电力投资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姜绍俊日前在”全国煤炭电力企业投融资高层研讨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草拟”电力产业发展政策“,鼓励电力企业投资煤炭业,实行一体化经营。新政策规定:要鼓励煤电联营。支持成立煤电公司,对煤矿与坑口电厂统一规划、立项、建设经营。

  支持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实现煤电一体化经营,政策旨在“鼓励电力企业投资煤炭业,实行一体化经营”。据悉,该政策目前处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可能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出台。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路德信透露,一体化经营遵循的原则是“煤电投煤电,电煤投电煤”,即长期靠煤发电的要往煤企投资,产煤主要用于发电的要投向电力企业。一体化经营具体内容包括支持煤炭企业、电力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一体化经营;在煤矸石丰富的地区建立大型循环流化床,以煤矸石为原料的电厂可优先建设;在大型煤炭基地,满足区域电力优化配置要求和西电东送的大型坑口电厂,或是生产外运煤炭的坑口和煤炭区利用中煤、煤泥等的大中型电厂可以优先建设等。

  电力企业受惠“煤电一体化”

  九龙电力相关负责人称,成立新公司有利于公司实现“煤电联营”,开发控制煤炭资源并保证公司系统发电机组的燃煤供应。

  去年中电投集团成功重组霍林河煤业集团公司等资产之后,中电投由单一的发电集团转变成了煤电一体的大型能源集团。

  日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牡丹江市签约合作开发煤电一体化(坑口电站)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16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一期上两台60万千瓦机组。项目估算总投资165亿元,预计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利税15亿元。目前双方将主要进行牡丹江市现有企业和其占有资源的调查工作,力争年末前完成初步可行性报告的编制工作。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日前对外宣布,公司以2942.3万澳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澳大利亚蒙托煤矿25.5%的股权,从而成为“我国电力企业海外收购煤矿第一案”,也首次将煤电一体化推向国外。

  中证资讯分析师指出,电力行业企业进入煤炭行业经营这只是国家政策对现有煤炭行业以外的企业实施新的资源政策的开始,在整个煤炭市场的销售份额中,电煤约占总销售量的60%-70%,电力行业进入煤炭行业经营,形成煤电一体化的优化产业架构,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壮大电力主业规模和提高竞争实力,另一方面有利于打破煤炭行业企业对煤炭资源垄断占有及一家独有的局面,保证原材料的供应。

  产业观察

  煤电一体化给煤炭企业带来严峻挑战

  神火集团研究人士李朝林告诉记者,国家制定和实施煤电一体化的政策,电力企业就可以在行业政策的支持保护下大范围地广泛地进入煤炭行业竞争,无疑将给现有煤炭企业带来严峻的挑战。电力企业进入煤炭行业经营,意味着目前煤炭企业对煤炭资源垄断占有的终结。

  由于国家体制及行业政策的制约,煤炭行业一直是我国弱势行业,经济基础薄弱,管理水平、技术含量、安全系数、经济效益、竞争实力等低下,近年来虽有很大改善,但是整个行业仍比较分散。电力行业是多年来国家支持的长期垄断经营的行业,和煤炭行业相比从人、财、物、生产经营、经济效益等各个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电力行业本身又有绝对稳定的煤炭需求市场,电力行业加入煤炭行业的竞争,势必会给煤炭企业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

  李朝林认为,在发展“煤电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煤炭企业无偿占有资源更加困难,而进入煤炭行业经营的电力行业本身的煤炭市场自然被瓜分。短期内对煤炭行业的经营会有不利影响,一方面对资源的垄断占有被打破,另一方面对煤炭市场的独有也被打破,无疑电力行业参与煤炭经营,加剧了煤炭企业之间竞争的强度。随着国家对煤炭资源实施市场化政策,煤炭企业赖以生存的煤炭资源实现市场化,生产所需的煤炭资源需要进入市场购买,煤炭资源由无偿占有到花钱购买的机制转变,无疑会大幅度增加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这也是直接影响煤炭行业经济效益最致命的一条。但从整体来看,真正的市场化对整个煤炭产业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煤炭企业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市场竞争,努力抢占煤炭行业制高点。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