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制定明智的个人投资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7:02 证券导刊

对于我们中的许多人,我们远在退休以前的物质财富,就是我们在不同人生阶段所做的金融选择的函数。不管你的年纪是多大,总有一个绝妙的机会在那里盯着你。

  在多元化投资潮流盛行的今天,投资者一直在寻找制胜的良方。问题是复制大师们的成功,我们自己能做到吗?或者说我们从大师们那里能否学到哪些可以在我们自己的投资方案中加以利用的东西?

  巴费特自己认为,投资成功的区别并不在于智商高低。我们中的大多数投资者也可能听过爱因斯坦关于“天堂”的一个笑话,在天堂里,爱因斯坦被分配到和其他三个人共住一室。

  爱因斯坦问他的第一个室友:“你的智商是多少?”

  第一个室友答道:“150。”

  爱因斯坦:“太好了,我们可以在一起探讨相对论和量子学。”

  爱因斯坦又问他的第二个室友:“你的智商是多少?”

  第二个室友答道:“120。”

  爱因斯坦:“不错,我们可以在一起讨论文学和艺术。”

  爱因斯坦转向他的第三个室友:“你的智商又是多少?”

  第三个室友答道:“75。”

  爱因斯坦:“哦,今天股市收市行情如何?”

  所以,对于投资股票的大多数人来说,以下问题可能是首先要考虑的:

  1、有可能一直战胜市场吗?

  2、投资成功的关键性格是什么?

  3、我属于哪类投资偏好?

  4、哪种投资风格更好?

  5、我需不需要投资顾问?

  6、我怎样才能取得和大师们一样的成功?

  7、什么时候我应该自己管理资金?

  8、什么时候应该寻找投资大师为我管理资金?等等。

  在上一期《不要被动出局》中,我们已经回答了其中的第4个问题,且是这样结尾的:如果你打算自己挑选股票,你至少要同意一件事情:根据你的个人偏好和天赋,挑选你感觉最可能擅长的类型,然后寻求外援以进行平衡和多样化,千万不要尝试一切都自己做。

  本文就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试图寻求外援以进行平衡和多样化,看看分析师们是怎样做投资计划的?

  一、你首先得向你的投资顾问提出关于推荐公司的九个问题:

  1、公司收益

  公司的销售额是多少?

  2、收益的增长率

  销售额的增长有多快?

  3、价格—收益比率

  根据它的预期利润,公司股票的价格—收益的比率是多少?将这个数据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比较,结果怎样?

  4、市场资本总额

  该公司的市价总额是多少?对于我的投资组合它是不是太小或太大?

  5、毛利

  该公司的毛利是多少?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比较,结果如何?

  6、负债比率

  该公司有多少债务?这个公司的负债率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比较,结果如何?

  7、管理

  该公司的高级管理层管理公司有多长时间了?你(或你的分析师)和他们交谈过或访问过他们吗?距现在有多久了?

  8、竞争

  进入这个行业的障碍是什么?谁是主要的竞争对手?分析人员和主要竞争对象交谈过吗?

  9、时机

  顾问公司第一次推荐它时,股票的价格是多少?

  如果你的投资顾问知道上述大部分问题的答案,那么就可以认真考虑他的建议。

  二、三个客户的三种需求

  [客户1]目前手中持有50万股许继电器(000400),当时买入价是4.97元。满仓,现在怎么办?

  [客户2]目前投资股市的资产是100万,其中现金头寸近50万,股票资产如下:

  1)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1万股

  2)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1万股

  3)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1万股

  4)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1万股

  5)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1万股

  ——请求帮助制定下半年的投资策略。

  [客户3]现有500万想投入股市,请求制定投资方案,期望年收益率20~30%。

  三个方案实际上涉及到三种情形:

  要回答[客户1]的问题,需要三方面的资料:上市公司调研报告、股票的估值、投资策略。

  要回答[客户2]的问题,最简单的也需要5家公司的分析师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报告。

  要回答[客户3]的问题,就要做资产配置等等。

  所以,如果要做一份详细的证券投资计划书,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

  1、投资风格的选择

  2、上市公司的调研与股票的选择

  3、投资规模与流通性考虑

  4、收益/风险比

  5、资产配置

  6、交易策略与原则等

  是不是够复杂的?所以一般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可能根本做不了。为此,这里请今日

  投资的三位分析师就客户的三种需求做了三个方案,限于篇幅,这里仅择其第2点“上市公司的调研与股票的选择”做简要分析,主要提供给普通投资者一种分析和投资思路。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这里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

  三、分析师给的三个答案

  [方案1] [许继电器(000400)公司基本情况分析]

表1:许继电气制定明智的个人投资计划(资讯 行情 论坛) 对深证综指制定明智的个人投资计划(资讯 行情 论坛) 回报(%)

            制定明智的个人投资计划    

    国内输变电行业处于景气上升周期中,作为行业龙头的许继电气理应取得良好的业绩,可从2004年年报及2005年一季度报上并没有业绩向好的迹象,反而进一步恶化。2004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1.49%;净利润同比减少14.66%;0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1%;净利润同比下降12.04%。据有关分析师分析,费用大增及原材料涨价是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估值方面的分析]

  公司关键经营指标

  一个好的信号是,从05年1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其毛利率出现回升势头,1季度的毛利率水平为34.06%,与04年同期相当,但较04年4季度相比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

  另外一个影响公司业绩水平的指标,期间费用则依然增长明显(同比增幅为28.9%),可见公司费用增加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扭转,不过从数据上来看,费用增速没有进一步加大。建议继续关注公司在这方面的实际表现情况。

  绝对估值水平

  取当前价格为3.80元(7/19 收盘价)。

  当前市盈率为10倍,分析师预计的该公司05、06年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41和0.47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9.27和8.51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投资建议]

  需要密切关注公司中报数据以及分析师的评级和盈利预测变动状况。当前有8位分析师给予该股跟踪评级,其中5人建议“买入”,3人建议“观望”。分析师预计的12个月目标价格为5.77元。

  [方案2] 表2:现有组合内股票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取2005-07-21日收盘价)

 

最新价

04EPS

05EPSe

05P/E

分析师人数

评级系数

小商品城

23.72

0.83

1.32

17.97

9

1.88

武汉中百

5.01

0.16

0.22

22.77

9

1.75

威孚高科

5.79

0.54

0.54

10.72

22

2.12

烟台万华

10.71

0.48

0.71

15.08

23

2.05

山西汾酒

6.54

0.21

0.31

22.00

12

2.20

  评级系数小于2.30为“买入”评级。资料来源:www.investoday.com.cn

  需要说明的是:宏观经济减速及企业盈利减速已经成了当前市场的共识,在这种背景下,防御性股票和有望走出周期底部的公司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行业景气见顶的恐慌带动周期性股票大幅下挫,成为市场中重要的作空力量。据二季度基金持仓结构与今日投资7月号《基金经理调查》:金融、零售、能源和汽车四个行业均有超过20%的基金经理认为价值被低估;80%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12个月防御型产业的表现将比较优越,遥遥领先于周期敏感型产业。

  [方案3] 如果你是一位愿意选择自己的投资组合的投资者,你也许不喜欢我准备说的话。你该不该自己挑选股票?我知道有许多有益的建议。数以千计的投资顾问想引起你的注意,急于得到一大笔你的钱,以便和你分享他们自己的“专家”智慧和他们的调研部门的集体智慧。如果不想听某个投资顾问的美妙故事,可以看看一些业务通讯,每年平均有上百种这样的业务通讯,你可以得益于一流挑选人员的智慧,他们通常是这个行业的一些最出色的预言家。

  当然不同类型投资者拟建立不同的投资组合:稳健型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保守策略)、成长型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 间 策 略)抑或进攻型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激 进 策 略)?

  据今日投资7月号《基金经理调查》:在当前的股票市场中,下列各产业部门的市场价值是被高估还是被低估?(问题17)

  表3:基金经理对各产业的当前估值

行业

被高估

基本合理

被低估

不知道或不选

判断低估净值

占比( % )

占比( % )

占比( % )

占比( % )

占比( % )

金融类(银行、证券等)

24

52

21

3

-3

日用消费品类(食品、饮料等)

26

66

5

3

-21

科技类

72

19

4

5

-68

公用事业类(电力、港口、公路等)

12

72

15

1

3

通用工业类(机械、工程等)

26

53

10.5

10.5

-15.5

零售

17

50

30

3

13

能源类(石油、煤炭、天然气等)

11

51

35

3

24

医药保健类

38

45

14

3

-24

通讯类(通讯服务、通讯设备制造等)

38

50

7

5

-31

基础材料类(化工、纸制品、建材等)

25

56

16

3

-9

汽车

18

55

20

7

2

传媒

46

37

10

7

-36

  上述数据不知对你的下半年“投资组合”有没有帮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