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宝钢权证对价让利有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0:34 新京报
  宝钢股份股价自然除权后为4元,低于4.5元的行权价格
宝钢权证对价让利有限(图)
  宝钢集团承诺,方案通过后的两个月内,股价如低于4.53元,宝钢集团将投入不超过20亿增持社会公众股;增持完成后的六个月内,宝钢集团将不出售增持股份。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昨日,宝钢股份(600019)公布其股改方案,10股送2.2股加1份欧式认购权证。对于宝钢采用的欧式认购权证方式,业内人士提出了质疑。

  欧式权证行权不利

  公告显示,公司惟一非流通股股东宝钢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得2.2股股份和1份行权价为4.5元、存续期为378天的认购权证。

  最早倡导权证方式的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宝钢股份的认购权证对流通股股东意义有限。他指出,权证方式使流通股股东对价主要取决于股改后的股价走势。股价下跌到4.5元以下,流通股股东获赠的权证将没有意义。

  按照宝钢股份停牌前4.89元计算,股价自然除权后约为4元,已经低于4.5元的行权价格。

  对于此点,宝钢股份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经理陈丰对于10送2.2股的方案比较满意,他表示认购权证能否行权无所谓。

  据了解,权证分为欧式和美式两种,欧式权证持有者只能在行权日(宝钢为378天)当天行权兑现,而美式权证持有者在行权日前的任何一天都可以行权兑现。

  增持承诺讨好大流通股东

  深圳智多盈分析师余凯指出,目前我国钢价大幅下跌,钢铁行业正处在行业景气下滑阶段,所以宝钢股份很难保证股价在第378日时不跌破4.5元。他认为,送认购权证没有诚意,直接送现金更好。

  宝钢集团承诺,方案通过后的两个月内,股价如低于4.53元,宝钢集团将投入不超过20亿增持社会公众股;增持完成后的六个月内,宝钢集团将不出售增持股份。

  但中科证券李世彤认为,两个月与认购权证378天的存续期相比太短,根本不能保证权证的有效行权。他表示,宝钢之所以做出此项承诺完全是为大流通股股东考虑,使其利益不受损害,从而达成某种默契,保证方案的最终通过。

  复牌涨停可能不大

  市场人士张卫星认为方案还可以接受,他指出与之前传言宝钢股份10送1股+2份认购权证(4.18元)+5份认沽权证(5.12元)相比,10送2.2股加1份欧式认购权证方案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特别是宝钢股份承诺出售价格不低于每股5.63元很合理,这样就不会由于非流通股上市交易造成对价格的冲击,从而保护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不受损害。

  对于宝钢股份复牌后的走势,余凯认为,像宝钢股份这种基金重仓股,由于有基金护盘复牌走势将不会太差,但由于盘子太大,如之前几个试点公司一样出现涨停的可能性很小。

  据统计,宝钢股份总股本175.12亿股,是第二批42家试点中股本最大的上市公司,其中,非流通股股份136.35亿股,占总股本的77.86%;流通股股份38.77亿股,占总股本的22.14%.

  本报记者贾浩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