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夏日饮食调查之一:福尔马林泡出“麻辣烫”(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3:53 武汉晚报
  编者按:

  每到夜晚,大街小巷就热闹异常,琳琅满目的小吃纷纷亮相街头。麻辣烫、烧烤、靠杯酒,个个生意红火。夏夜寻找美食是市民消夏的一件乐事,如何吃好、吃出美味、吃出健康则是大事。记者从武汉人最爱的麻辣烫开始,为食客们说说这街边小吃的喜与忧。

  “麻辣烫”
夏日饮食调查之一:福尔马林泡出“麻辣烫”(图)
受喜爱指数:危害程度:

  镜头:在有名的一大排档前,几位少男少女前堆放着多样涮食的食材:鲜嫩的鱿鱼片、洁白光鲜的毛肚、蔬菜、猪血、豆腐……一个个津津有味地大快朵颐。

  据知底的“业内人”提醒,有些麻辣烫摊上的生海鲜得悠着点吃。据了解,一些表面看去很鲜的白毛肚,其实是店主加入工业用烧碱或双氧水泡发而成,再滴上福尔马林为其保鲜。为什么不用食用碱?内行人解释说:食用碱根本发不出这样的效果,只有添加了双氧水、福尔马林,才能使其色泽光鲜,吃在嘴里新鲜脆嫩。

  据了解,毛肚是麻辣烫中的主要食材,真正的毛肚应呈黑灰色,煮熟后无脆嫩感。而餐桌上雪白脆爽的白毛肚则是经过不法商贩加工变脸而来;一些腐败变质的海鲜,在经过添加剂处理后,外人是根本看不出来,这些海鲜经过特别处理后,体积与重量都会膨胀至原来的2-3倍,色泽也特别好看。

  麻辣烫以其独特的风味占据了街头巷尾,犹以夜间吃麻辣烫最令人担心,晚间视线太暗,对上桌的菜品干净与否更是不得而知。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夏季因出外用餐而误食不洁食物,出现食物中毒或患肠道疾病的人数都在上升。

  小常识:

  福尔马林是甲醛40%的溶液,它作为有毒防腐剂在医学上是用来保存尸体的。双氧水与工业用碱同用,则可使食物光鲜、口感脆嫩。

  小商贩们用这类违禁品浸泡海鲜,以使海鲜中的蛋白质凝固后保持韧性及新鲜的色泽,据了解,麻辣烫的辛辣气味可掩盖化学的气味。人们过多的食用,会引起咽部、口腔、食管、胃肠道的不适及病变,对肝、肾等器官也有严重损害。国家明文规定这类制品绝不可用于食品中。

  这里提醒喜欢吃麻辣烫的食客:麻辣烫以口味辛辣而著称,夏季人们的胃口大多不太好,而麻辣烫虽能刺激食欲,但由于过热过辣过于油腻的食物,对肠胃刺激也很大,过多食用有可能导致肠胃出现问题。

  (本报记者 王文英)(来源:武汉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