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金钱人物——蒙代尔理财经:美元45% 欧元40……(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1:39 北京娱乐信报
金钱人物——蒙代尔理财经:美元45%欧元40……(图)
信报记者 李方宇/摄

  罗伯特·蒙代尔,这位被称为“欧元之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认为,在可以自由兑换各种外币的情况下,外汇投资应该是一个组合。

  投资组合应随汇率变动

  如果购买单一币种,则风险过大。比较合理的是,按照风险的不同,将3种左右的主要流通币种做成一个外汇投资组合。投资小币种的做法,蒙代尔不是很赞同,不但风险不容易控制,而且长期回报率也有限。

  组合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蒙代尔认为在不同的时期,投资组合应该随着汇率的变动而变动。他以欧元和美元举例说:“在欧元兑美元达到1.35的高峰时,明显美元是被低估了,当时是买入美元的最好时机。”

  按照目前的外汇市场情况,蒙代尔建议的外汇投资组合是:45%的美元,40%的欧元,15%的日元。

  不爱股票爱油画

  说到证券市场投资,蒙代尔坦言自己并不在行。他说:“因为投资股票市场需要花费大量精力,我的日常工作过于繁忙,所以没时间关注股票,也就没怎么进行这方面的投资了。”

  蒙代尔告诉记者,因为酷爱油画,他还曾经在油画上进行艺术投资,买入了不少油画作品。他说:“我投资艺术品很简单,一定要自己喜欢的。”

  不过,有一次小偷闯入蒙代尔的家,将他精心收藏的37幅油画作品洗劫一空,让他痛心不已。从那以后,他就很少买油画了,“因为这种‘风险’难以避免啊!”蒙代尔笑着说。

  怎么花96万美元奖金

  1999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790万瑞典克朗(96万美元)的奖金。他把奖金取出一部分修缮自己原来在意大利锡耶纳买下的一座建于17世纪的古堡,然后给他2岁的儿子尼古拉斯买下一匹名贵矮种马,余下的所有钱,都兑换成欧元存入银行。

  当时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约是0.92,很多人都不看好欧元的前景,但蒙代尔当时看似“不理智”的投资,现在却为他赚得盆满钵满——现在欧元兑美元已经达到了1.24。

  邱婷婷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