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三大国有银行股改进入后注资时代 农行如何断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19 经济参考报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目标是“通过财务重组、公司法人治理改革、资本市场上市这样几个阶段”,建成现代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21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150亿美元注资方案,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的消息,终于被正式披露。至此,工商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全面走上股改道路。

  注入真金白银的外汇储备,让国有银行迈过了《巴塞尔协议》的及格线。

  不过,股改是一项复杂和高标准的系统工程。明年我国银行业将全面对外开放,5年入世保护期结束,国有银行的正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最近就公开表示,股改是一次新的历史性跨越,也是一场“输不起的改革”。

  “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改革,其目标就是要使几家大型商业银行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本运营的效益,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最大限度地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增值,力求减少商业银行经营过程中风险形成机会,减少对社会的负面效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总结说。

  刘明康在今年年初的中国银监会工作会议上表示,“实行一行一策,重点监测股改银行,进行差别化监管”,区别于中、建两行的做法,“先摸底、后注资”。

  工商银行22日发布新闻稿透露,此次股改中央汇金公司为其注入新的资本金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40亿元),保留财政部原在工商银行的资本金1240亿元人民币,其余作为风险拨备。这样,工商银行的核心资本达到2480亿元人民币。

  国务院要求,工商银行要通过运用外汇储备150亿美元补充资本金,使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6%,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使资本充足率超过8%。国务院还要求,工商银行要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以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为核心,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从今年年初工行公布的财务状况中,就显现出前所未有的股改准备力度。中国工商银行的报告显示,2004年度实现经营利润747亿元,其中的700多亿将用于提取拨备和消化历史包袱。2004年工行不良贷款也有所下降,不良资产余额净下降405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下降15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1%,比上一年度下降了2个多百分点。

  同时,工行的资产结构和收益结构已得到了深度调整。2004年工行总资产增加4300亿元,其中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投资和票据融资增加3200亿元,占总资产增加的3/4。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中国工商银行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盈利能力,2000年至2004年累计实现经营利润2200多亿元,未来几年仍有较强的盈利增长潜力,这些优势为工商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创造了一定的内部条件。

  2004年工商银行新增各类贷款2889亿元,增长9%,经营利润的增长在20%左右,大大超过了资产增长速度。这表明工行已经告别了依靠扩大规模增加赢利的阶段。同时,电子银行、资产托管等新兴业务,也成为工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对比工行与已经启动的中行、建行的股改时指出,“工行的财务包袱更重,大体相当于中行、建行两家的总和。同时工行改革的不确定性更强,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破产等涉及的银行债券主要集中在中国工商银行。因此,对中国工商银行,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除动用外汇储备进行注资外,还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套支持。”

  “只有工行的改革成功,才能更加证明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成功”,唐双宁如此论断。

  充实资本金不难建成真正商业银行不易

  “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只是达到改革目标的途径和手段,是为了更有利于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资本市场约束,提高银行经营绩效。”吴晓灵说。

  “完善商业银行治理机构,事关商业银行改革的成败”。

  近年来,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先后采取了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相分离、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省市行合并、贷款五级分类法、客户关系管理等措施以扭转国有商业银行的内在运行机制。

  2004年1月6日,国务院决定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国家开始对国有银行“治本”,通过注资和股改,触及到了最核心的制度创新和产权机制转换。

  我国银行业经历了去年的宏观调控的洗礼后,又应来了今年的金融改革年。因此,与其说是四大行的上市倒计时,不如说是国有银行的股改进行时。

  “充实国有银行的资本金、进行股份制改造与谋求上市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真正按照市场机制建成现代商业银行。这是因为改革不仅需要国有银行管理者和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还需要建立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内部管理机制。”有关专家认为。

  决策层也意识到,注资和剥离显然是关键一步,真正的着眼点,应该是公司治理机制的再造。在注资和股改完成后,国有银行的改革重点将转向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控制度。

  国有银行改制上市的试点今年进入包装上市的关键阶段。而工商银行也步入改制上市的轨道。工商银行此次计划于2005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然后创造条件择机上市。与此同时,工行内部治理改革以及上市承销商的选取工作也早已起步。工行股改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工行改革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资产重组,对整个工行的资产状况进行审计,为注资和剥离不良资产做准备;二是优化内部治理,提高工行的盈利水平,进行其内部的结构改造;三是引资,选择上市承销商并准备未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挑选工行内部治理已初有成效。

  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总体目标是,按照现代商业银行的要求,以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公司治理制度为核心,全面加快各项改革进程,转换经营机制,于2005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然后创造条件择机在境内外公开上市,建立较为完善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成为一家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主要经营管理指标达到国际同业中上等水平、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商业银行。

  农行如何“断后”?

  随着对工行注资的完毕,中国农业银行的股改方案也有不少悬念。而且农行也一直比较低调。

  国家选择中行和建行进行注资和股份制改造的试点,由此拉开了国有商业银行实质性改革的序幕。农行也在密切关注着中建两行股份制改革的进程,修改完善股份制改革方案。2004年12月底,农行将经过修订后的股份制改造方案正式报送国务院。

  “四大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进行的顺序与难易程度有关。相对条件成熟的银行先改,问题多的银行就等条件成熟再改。工商银行的规模那么大,改革中的难度不小,而农行的股改也会比较复杂,国家很可能在通盘考虑农村金融体系改革的基础上,再推出农行的股份制改造方案。农行股改方案中,涉及相关政策的调整,以及农业开发银行、农信社以及邮政储蓄的进一步改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对于国家注资银行的模式,业界总结出了两种:一种是先注资再改制,即中、建行模式;另外一种就是先改制再注资,先从内部改革入手,公司治理机制完善了,国家再给注资。

  去年还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郭树清曾经表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将根据自身情况,可能采用不同方式方法来解决问题。

  那么,农行的股改方案会如何?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博导钟伟分析认为,从中建模式到工行模式,政府动用公共资金的热情在下降,对银行的市场化激励约束在强化。公司治理、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方面所显示出来的综合资质,就成为银行值得注资重组与否的标准,这也就成为农行未来方案的重要背景。由于外汇注资方案已被运用两次,也由于农行迄今为止尚未显示出明显的改善,因此未来沿用前三家改制模式的可能性,似乎显得比较渺茫。(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