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民生爆3亿诈骗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04 新京报
  民生广州白云支行原副行长刻假章配合票据诈骗
民生爆3亿诈骗案(图)
  公安机关及时冻结相关企业在民生账户资金,故3亿诈骗资金并未被抽逃。本报记者韩萌摄

  一项涉资高达3亿元的商业票据诈骗案再揭国内商业银行内控机制软肋。

  昨日,民生银行(600016)称,2004年8月12日,公司广州分行白云支行发现一起商业承兑汇票诈骗案件,遂立即对票据进行止付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经公安机关侦察发现,广州骏鹏置业公司范某等人伙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白云支行原副行长凌敏涉嫌票据诈骗,诈骗金额共计3亿元。公安机关立即冻结相关企业在民生银行的银行账户资金3.5亿元。

  民生银行称,目前,此案尚未结案,公安机关正在对案件做进一步侦查。截至目前公司无资金损失。

  支行原副行长刻假章配合诈骗

  “这是一起相关企业利用票据向金融机构进行诈骗的恶性案件,目前很多细节还未查清和落实。”民生银行董秘昨日向记者表示。

  “在该案件中,民生银行并无一分钱出去,也并无一分钱损失。该案件不会对民生银行的经营造成任何影响。”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由于涉案汇票全部是商业承兑汇票,因此民生银行不承担任何责任。

  “实际上,民生现在是在帮助别的金融机构解决问题,查清案件,降低损失。”该人士说。

  即便如此,民生广州白云支行原副行长凌敏的协同作案,毕竟让民生脱不了干系。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该案件惟一牵连民生银行的就是该行员工凌敏参与作案。该民生银行人士同时表示,凌敏涉嫌作案的事实是刻假章,并使用假印章开出商业承兑汇票,协助犯罪分子骗取赃款。该民生银行人士还向记者证实,凌敏现已被刑拘。

  牵涉广州“烂尾楼”中诚广场

  此次民生公告的部分内容在公安部2004年底公布的金融票证犯罪典型案件中已经有案可查。

  据称,2004年8月民生银行广州白云支行收到来自天津农行两支行委托收款的商业承兑汇票各十张。每张汇票的出票金额为1000万元,出票人均为广州骏鹏置业。白云支行查证后证实,该行从未向广州骏鹏出售过商业承兑汇票,骏鹏在白云支行的结算账户上也无分毫资金,且加盖在每张汇票上的白云支行行政公章均系伪造。

  据悉,2004年上半年,广州骏鹏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骏业伙同凌敏,使用假印章开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不可撤销担保信函,在天津市西青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贴现,骗得2亿元赃款用于支付收购广州“烂尾楼”中诚广场的款项。

  商业银行内控管理存在漏洞

  据一位银行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涉嫌如此大额的票据诈骗案没有银行内鬼的配合是很难成功的。而前述民生银行人士表示,如果犯罪分子下定决心作案,银行内控机制即便再健全也是难以避免的。该人士并表示,该案件不会对民生赴港上市造成影响,上市依然在按部就班向前推进。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高层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内控管理方面,相当一些股份制银行还不及国有银行规范和成熟,特别是分支行行长权力的过度膨胀,以及激励机制设计上的短期效应明显,为银行埋下了大量隐患。

  本报记者周扬

  业界点评

  金融腐败频频突袭上市银行

  银行业丑闻近来层出不穷,中行“高山案”、建行“张恩照事件”、农行“内蒙古案件”的相继曝光,国有商业银行相继“中招”,而中国的银行体系在此间暴露出来的道德风险和监管漏洞无疑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而随着近日深发展(000001)15亿元问题贷款事件曝光和民生银行(600016)惊爆3亿诈骗案,金融腐败的主角由国有银行衍生到上市股份制银行,尤其是即将赴港上市的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以及刚刚由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入主而成为国内首家上市外资银行的深圳发展银行,这自然更引人关注。

  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此案与“中国第一烂尾楼”———广州中诚广场的收购有关,除民生银行外,还有深发展和天津农信社等被卷入。

  透过案件本身不难看出,范骏业的骏鹏置业公司本身根本不具备收购中诚广场这座号称中国第一烂尾楼的实力。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民生银行前股东邱影新指控民生银行造假账,有关民生与德隆大额贷款的流言甚嚣尘上,这导致民生在香港H股的IPO一拖再拖。同样,此次15亿元问题贷款的暴露或许也只是揭露了深发展高额不良资产的冰山一角。

  从频频曝光的银行腐败大案中,我们可以看到,银行业中极少数管理人通过“内外勾结”和“监守自盗”等方式,将国有银行当成了自己敛财的“温床”。层层设防的金融规章制度和银行内控机制“形同虚设”。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件不仅反映了银行业中的腐败现象有多严重,而且也暴露了银行监管体系中所存在的明显漏洞,如银行相关制度不健全、对制度执行情况缺乏有效监督、对不执行制度规定者查处不力以及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薄弱等。这些漏洞,给了一些银行内部人员“以权谋私”的机会,也由此引发了严重的道德风险。

  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银行等金融机构案件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趋势,主要是操作风险领域案件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刑事犯罪案件频发,内外勾结案件凸现;尽管银行案件总数稳中有降,但涉案金额上升;大部分案件集中在基层;因赌博、炒股、经商等原因诱发的案件占比较大。应该说,这些案件的发生,是旧体制的弊端、当前社会矛盾、社会信用环境以及传统的银行文化等多种因素相互交织与作用的结果,也是商业银行自身管理体制不完善,基本制度执行不力、内控制度不落实和对基层机构特别是对机构负责人监控不到位造成的。

  深圳智多盈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