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张海抽逃健力宝资金揭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20:47 新京报
  一份三水区政府对张海的资金调查报告揭示了其抽逃健力宝资金的部分细节
张海抽逃健力宝资金揭秘(图)
健力宝前董事长张海“空手套白狼”的面目日渐清晰。资料图片

  张海涉嫌挪用资金到底有多少?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说法。记者昨天试图通过佛山市公安部门了解此事,但最终还是被拒之门外。但记者此前获得一份关于三水区政府对张海的资金调查,并就其中的资金流向问题与张海进行对话,从中可窥出张海抽调健力宝资金之端倪。

  股权转让款之谜

  2002年张海3.38亿元入主健力宝。根据协议,股权转让款中的2.38亿元必须先付,剩下的1亿元在2005年1月15日之前付清。而三水方面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2.38亿股权转让款都是先转入张海等人所控制的公司,经过多次转付方到账,有的是转过两次手,有的则转过三四次,有的先由其他公司垫付,然后再从集团公司划款归还。

  中转单位包括广州恒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东和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广州慧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航电脑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这些转付在账务处理上有的以材料款名义,有的以往来款名义,但最终记账的时候却是将健力宝集团付出的款项冲平,或者是挂其他应付款。

  记者在一份名为《健力宝资金支付股权转让款流程图》中看到,2002年6月17日、6月18日、6月19日分别从健力宝集团划拨出3100万元、1500万元和400万元的资金支付给广州恒宝公司,总计5000万元,而这5000万元于2002年6月20日转到三水正天账下,同日转到武汉正天名下,在2002年6月21日到三水公有投资有限公司(目前代表三水区政府持有健力宝8.9%股份的健力宝股东)。但是当时张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此事,声称:“所有的股权转让都是一次性付清的。”

  张海背后的公司

  在与健力宝的账务往来中,三水正天科技公司和三水裕龙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频频露脸,在健力宝的背后似乎扮演了重要角色。

  2003年12月,健康产业公司向健力宝集团进行了1.2亿元的增资。2003年12月,一家名为三水裕龙的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向招商银行贷款1.2亿元。2003年12月26日,裕龙公司将1.2亿元划给健康产业公司。同日,健康产业公司将1.2亿元作为增资划给健力宝集团公司。

  “在2003年10月时,为改制和上市需要,董事会决定对健力宝集团增资4亿元,但是后来因为人事变动没有继续。”张海曾向记者证实了增资一事。

  2003年12月29日,健力宝集团公司将增资的1.2亿元定期存入兴业银行3个月,作为裕龙公司向兴业银行借款1.2亿元(借款期限3个月)的担保。而健力宝集团资金中心2004年4月27日的内部请示文件反映:集团公司要求提取上述1.2亿元存款归还给健康产业公司(根据授权划给裕龙公司),并且明确了该款项正是健康产业公司2003年12月26日转入的1.2亿元。2004年4月28日,健力宝集团公司分两笔6000万元将上述的1.2亿元划给了裕龙公司,而由于这笔增资,三水公投对健力宝集团的股份比例从10%降至8.87%.而张海当时则表示:“这1.2亿元并没有存入兴业银行,这些纯属虚构,招商银行是非常严谨的一家银行,而这些操作都是受到公投公司在内的股东监督的。”但对于资金去向等问题,张海则表示:“裕龙公司具体的操作我并不清楚,我并没有管理这家公司,叶红汉是董事长。”

  虚增库存侵吞资产?

  从健力宝事件开始,坊间传言,张海等“以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侵吞健力宝资金”。记者得到的材料显示:健力宝集团在2003年3月至2003年10月期间,有价值总共1.49亿元的资金以广告策划订金和材料订金名义划归到广州浩讯广告公司和广州时代精英策划有限公司。

  其中健力宝结算中心在2003年7月4日分2000万元和3000万元两笔款项,2003年7月9日2000万元,总共7000万元打入广州浩讯广告公司(广州浩讯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同时在2003年3月18日以1300万元,2003年5月29日以1000万元,2003年6月18日以1200万元和800万元,2003年7月9日以2300万元和1300万元,总共7900万元的资金打进广州时代精英策划有限公司账户。

  而此后,在2003年12月底,健力宝结算中心的账面反映上述广州浩讯广告公司和广州时代精英策划有限公司以购买健力宝灌装饮料方式冲销部分款项。其中冲销广州浩讯广告公司往来6112.392821万元、冲销广州时代精英策划有限公司6282.051282万元,然后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把虚增库存商品分多次结转到健力宝集团产品销售成本。

  张海对此则表示:“与广州浩讯广告公司和广州时代精英策划有限公司根本没有这些往来,向其注资的事情也不是真的。”

  当时在与本报记者对质这些材料的时候,张海表明自己的立场:收购健力宝的全部资金都是CASA和正天的自筹资金,而现在裕龙公司不欠健力宝集团一分钱。同时他还强调三点:第一是三个股东共同做出的事情不可能有问题;第二是现在资料都是经过股权争斗的歪曲事实,有的部分也只是想当然的有水分的资料;第三是记在账上的东西不可能有问题。但有关方面认为,张海所述与事实不符。

  本报记者苏曼丽

  人物写真

  资本魔手张海

  1974年5月出生,河南开封人。1988年,初中毕业后,考入河南大学武术专修班。后因毕业成绩不好,仅获专科结业证书。

  1988年前后,已传出“特异功能”,据闻可将冬青树叶含于嘴中,变小后吐出,而轮廓不变。

  就读武术专修班期间,张海结识藏密气功信徒王紫升。经后者引荐,曾与藏传佛教大师夏日东活佛有交往。1992年张18岁后,即以夏日东活佛弟子身份在各地广开藏密健身中心,传授“密法”,招揽学徒,收入颇丰。

  1992年,结识藏密信徒、河南省社科院哲学所办公室主任孙岭,经后者帮助,在该院设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任所长,由此获得“官方身份”,声名日隆。

  1995年,张举家南迁广州。置豪宅名车,结名流巨贾,自此由“藏密大师”向“资本玩家”转型。

  2000年始,张始扬名国内资本市场。当年4月,凯地公司借收购深圳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之机,入主由国内36所名校发起成立的上市公司中国高科(600730)。次月,任中国高科董事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其后,“凯地系”在股市频频出击。2000年至2001年间,“凯地系”先后操盘方正科技(600601)、银鸽投资(600069)、飞亚达(000026)、中科健(000035)、深大通(000036)。须臾之间,“凯地系”以资本链捆绑之关联公司总市值已超百亿,引人侧目。

  时至2002年。年初,张海以浙国投名义“闪电收购”健力宝,执掌国内最大饮料厂家,任董事长兼总裁,时年28岁。媒体称之“亮出轻狂的资本面孔”。

  张主政健力宝两年间,主业经营频频失策,而资本运作亦劳而无功。健力宝日渐衰颓。至2004年8月,被股东联手逐出。

  据《财经》杂志报道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