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欧美客机补贴谈判深陷僵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1:39 新京报
  美方表示核心问题是欧盟是否愿意放弃启动资助
欧美客机补贴谈判深陷僵局(图)
看来客机补贴问题的谈判短期难以达成协议。资料图片

  上周五晚,在经过一小时的紧张电话会议后,欧盟和美国就客机补贴问题的谈判宣告破裂。此前,即将卸任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立克(RobertZoellick)和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PeterMandelson)进行了数周棘手的谈判。双方均谴责对方中断了会谈。美国方面更是表示,曼德尔森“终止”了通话。

  美警告寻求世贸组织“帮助”

  美国上周五晚间警告,将寻求世贸组织(WTO)的“帮助”,以迫使欧洲终止对空客进行补贴,除非欧盟同意维持目前的资助停滞状态(这种状态禁止欧洲向空客A350提供新的政府启动资助,空客A350是波音长程787喷气式飞机的竞争对手)。对于美国的警告,一位欧盟官员则表示,假如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欧盟将向世贸组织提出反申诉。

  参与者针对对方个人的愤怒评述,反映了谈判的激烈程度。一位欧盟官员谈到了美方对欧洲方面表现出的“逼人程度”,并把佐立克的发言人米尔斯(RichardMills)比作“斗牛犬”,而一位美国官员则表示,“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是一位相当有技巧的交流者。”米尔斯称,尽管美国方面作出种种努力,但欧盟显然不愿取消向空中客车A380超大型飞机的补贴。

  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后,双方表示,在一定前提下,他们愿意保持对话。米尔斯表示,美国愿意延长1月11日协议的期限,在已商定的最后期限(4月11日)过后,为解决有关飞机补贴的争端而进行谈判。该协议设定了谈判的框架,并纳入冻结补贴和立法的条款。米尔斯先生表示,“目前的核心问题依然是:欧盟是否愿意放弃启动资助?”他补充说,欧盟“不断背离”1月11日定下的议程。

  协议难以在三个月内达成

  今年1月11日,美国和欧盟同意就减少对波音公司和空客的援助恢复谈判,从而使双方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历史上最大的争议达成停战协议。去年10月双方提出了各自的争议,以力求停止对全球最大两家飞机制造商的补助。欧美双方均表示,对方给予飞机制造商的补助数额巨大且非法。美国和欧盟当时采取的做法是,它们给予双方3个月时间来达成一个协议。

  当时,即将离任的美国贸易代表策利克(RobertZoel鄄lick)表示:“在这场长久的争端中,美国和欧盟首次达成共识,即目标应该是结束补贴。”贸易专家警告说,即将来临的双边谈判可能会有激烈交锋,时间将持续3个月以上。贸易专家也指出,双方似乎有充分的政治意愿确保争端不会回到世贸组织。有人预计最终协议将完全取消飞机补贴,或将对现有项目产生重大影响,但他们也表示,对此不要抱太多希望。

  那时候,美国和欧盟已认识到,此事关系到的经济利益太大,不能冒险将它交由世贸组织,让其做出空前的双重裁决,裁定双方都可能有错。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程序持续很长时间,这会给正处在产品开发关键时期的两家飞机制造商带来不确定因素。

  本报综合报道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